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来源:陇东报 2018-1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军

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绿化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在绿色理念和绿色产业上做文章,真正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明底色。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庆阳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西峰区坚持“生态优先、流域治理”绿色生态理念,有效防治水土流失,环境承载力显著提高。合水县坚持绿色导向,建立全域无垃圾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精准化。在庆阳市广大农村,加强对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处理,遵循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构建稳定可持续的田园生态系统,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绿满家园带来的好处,保证乡村绿化可持续发展。

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作为农业大市,庆阳市坚持种养结合、农牧互补和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以草畜、苹果、苗林、瓜菜等绿色产业为发展空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培植绿色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引导群众把乡村绿化与发展林果经济、美丽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发展苗林产业100万亩,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150个,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农药施用控制监测,杜绝高污染高残留农药使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同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岐黄文化融入乡村振兴中,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让绿色产业成果不断惠民。同时,发挥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推进农业、林业与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我们要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厚植乡村振兴的生态新优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合理规划农村建设,确保村容整洁,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合水牧家沟村 钢架棚鼓起群众“钱袋子”

本报记者何强通讯员谢丽娜“前些年家里就靠种粮为生,一亩地产二三百斤,也就卖个一半百块钱,有时候本都赚不回来,日子过得艰难...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这四十年2018-09-25 00:00
合水县纪委监委2018-11-02 01:00
评论:(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