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孕妈妈的福音来了 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无痛分娩,让生命降临少些疼痛

来源:陇东报 2018-1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说起生孩子,除了孩子降临后的幸福外,准妈妈们也要经历难以忍受的疼痛。在生产时,孕妇大都会纠结,剖宫产伤身体,顺产又怕自己会坚持不住,因此无痛分娩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为此,国家卫健委决定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分娩镇痛目前的主要方式是椎管内阻滞。无痛分娩的试点推广,将会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

有效减轻产妇分娩疼痛

谈起无痛分娩,来自合水县的白女士告诉记者,无痛分娩可以用“从地狱到天堂”来形容。

白女士的预产期是11月30日,预产期一到,她就住进了西峰区人民医院。一直到12月4日晚10时左右,随着宫缩越来越强,疼痛感让白女士难以承受。煎熬了整整一晚,直到12月5日早晨10时左右,白女士的宫口才开了3厘米。持续不断的疼痛让白女士耗费了很大体力,最终白女士的家人决定,进行无痛分娩。

上午11时左右,经过半个小时的宫缩和胎心监护,白女士进行了无痛分娩手术,仅耗时几分钟。10多分钟后,白女士从紧抓病床栏杆、呻吟喊痛到面部渐渐平静下来,后来甚至可以说上一两句话。

半个小时后,白女士脸上有了笑容。她告诉记者,基本上无痛感了,还能正常行动,感觉好多了。

14时,白女士转移到产房准备生产。进入产房前,状态良好的她笑着说:“我要生个漂亮的宝宝!”进入产房半个小时后,她顺利生下了6斤的健康男婴。

“全程不痛苦,生产时体力跟得上,对产道的保护很好,产后没有很大的伤口。”白女士感慨,“真是可以用‘从地狱到天堂’来形容当时的感受,我觉得有条件的产妇一定要进行无痛分娩。”

西峰区人民医院医学分娩中心主任朱江红介绍,由产科医师判断产妇是否具备无痛分娩的条件,一般情况下能够自然分娩的大多数都可进行无痛分娩。

安全可靠对母婴影响小

尽管国家才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试点医院,但分娩镇痛已经由来已久,庆阳市的多个医疗机构也早已开展了这项工作。

记者从西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至今,区医院妇产科与麻醉科联合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推广,为准妈妈们带来了福音。截至目前,西峰区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开展无痛分娩398例,准妈妈们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产下宝宝,整个产程顺利,产妇及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

庆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医师曹家桦告诉记者,市妇幼保健院无痛分娩技术开展已经有几年时间,但每年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所占的比例不足10%。

曹家桦介绍,“无痛分娩”的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分娩镇痛法。麻醉医师在产妇腰椎间隙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持续使用至分娩结束。

西峰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张旭东介绍,无痛分娩技术是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麻醉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剂量的十分之一,麻药浓度极低,既可为产妇提供满意的镇痛效果,又不延长产程,起效快,作用可靠,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张旭东说:“产妇产程进入活跃期即由麻醉师给予椎管麻醉药物镇痛,麻醉成功后产妇疼痛明显减轻,可自由行走,消除临产的疼痛和紧张、焦虑等情绪,有助于待产妇储备充足的体力与精力进行自然分娩。”

多因素致无痛分娩难推行

朱江红告诉记者,无痛分娩的效果很明显——生娃快了、产房静了、产妇疼痛减少了。“无痛分娩”是对产妇基本权利的保障,强行忍痛对母婴都不是好事,而这项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验证。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多家医院均选派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和妇产科医生、助产士到省内外技术先进的医院学习交流,为广大产妇顺利安全自然分娩提供优质服务。但是,各个医院无痛分娩率并不高,占比不到10%。

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不同地区无痛分娩率差异很大,华东地区无痛分娩率较高为38%,西北地区最低为1.02%,全国范围平均仅为10%,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为85%左右。

为什么无痛分娩能够为产妇减轻痛苦,但普及率却不高呢?朱江红分析,除了“无痛分娩宣传度不高”“人们对无痛分娩认知度低”“传统观念影响”等产妇自身的原因,导致无痛分娩率低的最主要原因是麻醉医师的短缺以及相关政策因素。

2018 年 8 月 17 日,国家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在相关政策解读中提到,目前全国共有麻醉医师 7.6 万人,我国麻醉医师虽然总数居世界第一位,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量不高。

记者采访发现,庆阳市多家医院麻醉医师都比较紧缺,麻醉医师承担着全院的麻醉工作,如无痛胃镜、无痛人流、手术麻醉等,不能24小时监测产妇状态,这也导致无痛分娩率较低。

同时,无痛分娩未纳入医保也是阻碍不少人选择这一生产方式的原因。

不会增加产妇腰痛几率

对于“无痛分娩”,产妇有很多疑问。是不是所有产妇无痛分娩都完全无痛呢?对此,曹家桦提醒,要防止理解偏差。无痛分娩只是减轻痛感,比如欧洲实施标准是“可以行走的硬膜外麻醉”,且保留一定的、可以忍受的痛感,有利于生产。实施分娩镇痛后,有些人完全无痛,有些人还是有痛感,这与个人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还有人会问,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无痛分娩会不会伤到产妇腰部?曹家桦介绍,国内外多项相关研究证据表明,无痛分娩的各项具体操作,并不会让产妇生完孩子之后产生风湿或者慢性腰痛的几率升高。

曹家桦说:“有些产妇产后腰疼,有多种原因。”比如怀胎十月使腰部负担增大;产妇弯腰抱孩子或喂奶,保持相同的姿势过度疲劳,使得腰部肌肉长期得不到放松;孕期体骨盆及骶髂关节外张,其相关韧带逐步松弛,甚至超出生理范围,引起产妇活动不协调,周围的肌肉、筋膜张力失去平衡,可能出现周围肌肉紧张、痉挛或筋膜的炎症、粘连,引发腰痛。

除此之外,产妇最关心的问题还有,无痛分娩会影响孩子吗?张旭东介绍,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大家只要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无痛分娩,就不必过于担心。

新闻推荐

合水县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贺强)为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单位清查数据质量,连日来,合水县经普干部自愿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夜以...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合水县运管局2018-11-18 01:00
评论:(孕妈妈的福音来了 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无痛分娩,让生命降临少些疼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