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妙用﹃打广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27 03:46   https://www.yybnet.net/

□童华池

北方话里有一个词叫“搭讪”(也叫“搭赸”或“答讪”),意思是为了想跟人接近或把尴尬的局面敷衍过去而找话说。与“搭讪”意思相同,成都人的说法则是“打广子”。

“打广子”其实是一种幽默或智慧。比如一人独行,搭乘某交通工具,入座后,感到寂寞,总想找人说一下话。在这种情况下,要么,问一下邻座“到哪里去”,或是“上来多久了”,要么,已看清了别人看什么报,也明知故问:“你在看什么报?”要么,一半自言自语,一半似在对他人,说一句:“今天天气真热(或冷)”,或是“这趟车(或船)真是太挤了”等。“心有灵犀一点通”,一般情况下,僵局很容易打破。

所以,这种“打广子”是正常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有一种“打广子”,则不可轻易接过话头。比如,多年前,行走在火车站附近街头,有人问我穿的中长呢子大衣多少钱一件,我一五一十地作了回答,那人便说:“现在不兴穿呢子大衣了;我这里有猪皮短大衣,如果你要,可以优惠。”当时我正想买一件,便跟那人到一僻静处看了。初看还不错,逐次还价至250元,那人便要卖。就在这一瞬间,我想起了,凡添置贵重一点的衣物,必有内行的妻当参谋,此时最好不要轻举妄动,推辞不买。那人哪里肯依,抓住我的手膀子不放,凶相毕露地说:“你还了价,必须买。就是一把屎都要吃了。快掏钱。”

“危难”之际幸遇几位好心太婆,她们问明情况后斥责那人说:“你娃娃麻广广(编注,骗人之意)嗦?你喝人家胖娃儿没吃过猪肉黑娃没晒过太阳吗?那咋得行。”我才得以脱身。

婆婆又对我说:“那啥子皮衣哟,人造革的;遇到这些人打广子,不要随便答腔!”

几位“打广子”的婆婆,则是成都人另一种正直的幽默,蛮可爱。

新闻推荐

华池多举措整治市容市貌

本报华池讯近日,华池县通过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举全县之力对城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全域无垃圾等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市容环境秩序迅速改观,力争为市民创造一个整洁、有序...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妙用﹃打广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