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守护青山绿水 共建生态文明新庆阳 陇原环保世纪行子午岭保护发展活动见闻

来源:陇东报 2018-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馨怡 实习生 梁博睿

深秋的子午岭林海苍茫,群山逶迤,层层叠叠的草木深处,不时出现动物活动的足迹或身影,丛林上空偶有白鹭迁徙的踪影……这是9月28日,记者在子午岭华池林场采访时见到的情景。

甘肃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地处庆阳市华池、合水、湘乐、正宁4个林业总场所辖林区的核心地段,主要保护对象为黄土高原天然次生林及其生境所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9月27日至29日,陇原环保世纪行“子午岭林区综合保护和发展”调研采访团先后在庆阳市境内的子午岭自然保护区林场、管护站等地采访,察看植被及野生动物保护、石油开采退出和环境恢复治理情况。

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甘肃子午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市林业局合署办公,下属的4个林业总场和22个国有林场承担着区域内自然保护管理职能。

“除了每个林区的瞭望塔实时不间断的监控,大部分林区管护工作则主要靠每一位行走在林区的护林员负责,每天的工作日志都记录着林区一草一木的生长情况。同时,在各项生态工程、产业培育等政策的扶持下,如今的森林覆盖率明显上升,野生动物明显增多。”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华池分局东华池林场党支部书记刘喜社说。

采访团抵达东华池林场时,护林员宗维金正骑着摩托车、穿着高筒靴子风尘仆仆地从林区巡山归来。巡山30多年来,他负责的片区从未有一草一物受到非自然破坏,而他却在巡山中遇过不少险、受过不少伤。“我家两代都是护林员,从小就对这片森林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片林子是父辈们用一辈子心血守下来的,绝不允许在我手里遭到破坏。”宗维金回忆,以前在林区遇到狩猎不法人员如果劝告不听,他都会在报警后拼了命的保护,擦伤、碰伤已是家常便饭。

草木茂密处,峰回路转间,采访团一行进入合水县连家砭、蒿咀铺林场。站在连家砭森林防火瞭望台上,郁郁葱葱的草木全貌尽收眼底,远处林农交错、林下便道四通八达。望远镜中,远处一些草木的缝隙里依稀看得见护林员清理林下杂物的背影。

午后,护林队队长姜立新带领采访团一行前往森林资源管护站参观。“每年十一月到来年五月都是森林防火期,一刻也离不开护林员。所以,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护林员们都是在管护站度过的。”姜立新告诉记者,在防火戒严期,护林员们要看着农民焚烧秸秆,全程帮助处理,甚至背着被子住在羊圈门口、秸秆场里。

幼时在林区迷过路的护林员田玉堂,通过32年的巡山,已经将林场地形谙熟于心。在连家砭林场,先后救助走散人员1000余人。“父亲护林十几年,春节未曾回家,早习惯了大山的生活。现在,护林成了我的信仰,每天能向行人宣传森林保护的有关知识我很满足。”田玉堂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步入郭家川苗圃培育基地,大片的华山松、白皮松、云杉、樟子松、刺槐、五角枫、海棠、黄刺玫、连翘、紫丁香、红王子锦带等近百种苗木长势良好,满足本地生态工程建设用苗的同时,向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壮苗,为林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白永萍)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农技推广论坛近日在兰州召开。记者从中获悉...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青山绿水 共建生态文明新庆阳 陇原环保世纪行子午岭保护发展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