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靠山吃山山变空绿水青山山富民

来源:陇东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馨怡

改革开放40年来,庆阳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子午岭在庆阳境内的面积有760多万亩,近年来,庆阳市每年荒山造林100万亩,利用七年的时间造林700万亩,现在已造林接近500万亩。”近日,记者在市林业局采访,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庆阳市生态环境由曾经的“靠山吃山”过度开发,到如今大力发展苗林产业,好的生态环境让群众吃出了“甜头”。

日前,记者走进子午岭林区采访,初冬的子午岭,茂密的草木已显萧瑟,偶有飞鸟从天空中掠过,耳畔不时传来阵阵鸟鸣。

常年在行走深山的宗维金是华池县林业总场的一名护林员,对于林区变化,他感叹道,“四十年前这里都是荒山荒沟荒坡,如今,我从小伙子成了老大叔,这山里的树长了一茬又一茬。林区的农民也从过去靠山吃山,变成了现在养山护山。”

宗维金告诉记者:“1978年,我还是个才来林区上班的小伙子,那时候附近的农民都是靠山吃山,很多农民为了贴补家用就去山里砍树,再运到集市上卖。很多农民不但在山里偷着砍树,还在山里打狍子、野兔等野生动物,靠打山换钱养活一大家子人,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宗维金回忆,2000年后,很多人外出打工了,加上政府政策宣传和扶持,林区苗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效益可观。过去、现在说起来都是靠山吃山,但如今的靠山吃山,却吃出了好的生态环境。”

对于农民养林护林意识的改变,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合水县分局平定川林场党支部书记何登宁感触颇深:“四十年前,林区经营是自给自足,造林仅用于采伐补充林场集体经济,那时除了护林员有少量报酬,其他工人们有作业任务却没经济收入,每人只能分到15亩地种植农作物。很多人为了增收,便自行采伐,次生林遭到破坏,水土流失很严重。” 何登宁回忆,直到2009年,林区经营由政府差额供给转为全额供给,次生林改造工程的实施让种伐有度,加之工人收入有了保障,每人分给的15亩地全部用于育苗。近年来,得益于政府扶持,林场在完成绿化任务的基础上苗木产业蓬勃、有序发展。

随着森林资源的增加,为周围群众增收带来了便利条件。“参与种树每天能赚100元,还能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何登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倡导保护青山绿水,从2014年起,全市提出“再造一个子午岭”的目标,并且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预计到2020年完成700万亩。

新闻推荐

华池县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包装外地客户下单的红小豆

华池县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包装外地客户下单的红小豆。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华池县每个村都有一个电商网点,香...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老支书脱贫记2018-12-07 01:00
猜你喜欢:
注销公告 公告2018-11-22 01:01
评论:(靠山吃山山变空绿水青山山富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