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山区群众的好医生 记华池县五蛟镇马河村80岁党员高明科

来源:陇东报 2019-08-2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禄永峰 杨洋

“乡村医生的一天是啥样的?”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让华池县五蛟镇马河村80岁的老党员高明科一时难以回答。

在高明科看来,白天出诊跑几个村是一天,半夜被人叫醒四五次是一天,坐诊忙到顾不上吃饭也是一天……几十年来,天天如此。

一套听诊器、一个急救箱、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一次次健康与疾病的对决。57年来,高明科以精湛的医术为山区乡村无数人解除了病痛。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他依然坚持到华池、环县的边远山村出诊……

一生辛苦只为救死扶伤——

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山区群众的好医生

高明科的祖父高国义曾任陕甘宁老解放区华池县悦乐区苏维埃政府第一任主席。父亲高隆清既是一名老党员,又是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高明科从小就立志:坚守山区,为群众做一些事。

20世纪60年代初,山区医疗资源紧缺,很多人因患病不能及时医治而离开人世,对高明科触动很大。

“那时候看病太困难!”高明科回忆道,当时有两位乡亲的孩子先后病危,他们想尽办法都没请到医生救治,最后孩子夭折了。从那时起,他立志学医。

高明科毅然前往马河保健站拜师。他刻苦认真,跟从师傅出诊,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很快入了行。

出师后第一次接诊,病人得了肠梗阻,需要灌肠。当时高明科经验少,灌肠时被病人的便液喷了一脸。好几天他都觉得自己脸上有粪便,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高明科非常高兴,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好医生。

此后,高明科足迹遍及五蛟镇及周边乡镇,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一次,邻村刘阳洼村一名叫袁明吉的村民患上了大叶性肺炎,后来又感染了结核性胸膜炎,因病他家已一贫如洗,家属找到了高明科。

当时马河保健站医疗条件十分简陋,药房、宿舍、灶房都在一孔窑洞里,高明科和袁明吉同住在一起。他白天出诊,晚上回来做饭、打针,亲自护理,直到袁明吉痊愈。

很快,保健站能住院的消息传开,一个个病人接踵而来。老红军张在述患上了蜂窝组织炎,高明科每天给他清洗创口又给他做饭,张在述一住就是几个月。

不辞辛苦地工作,练就了高明科过硬的医术。1968年7月一个雨夜,广播里传来了呼叫声,小塔山村村民田生贵病重,叫高明科去出诊。当时电闪雷鸣,暴雨如倾。保健站通往小塔山仅有一条十多里长的河沟小路,高明科不假思索背起药箱, (下转4版)

新闻推荐

华池县举办2019中国·南梁钓鱼邀请赛

本报讯(记者梅金娟)8月3日,2019中国·南梁钓鱼邀请赛在华池县举行,来自甘肃、陕西、宁夏的96名钓鱼爱好者受邀参加了比赛。比...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区群众的好医生 记华池县五蛟镇马河村80岁党员高明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