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 池 “厕所革命”带来乡村新气象

来源:陇东报 2020-05-2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蕊娜)近年来,华池县按照“垃圾污水补短板、厕所革命求突破、村容村貌抓片带”的思路,以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为目标,超前谋划,扎实推进,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我们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铺了水泥路、建起了村文化广场、产业有了新发展,就连旱厕也变成了新式的水冲厕所,方便干净多了。”南梁镇荔园堡村党支部书记张振杰说,“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大家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村民何万成家,宽敞洁净的农家小院,白墙红瓦的房舍,已投入使用的水冲式卫生间映入眼帘。何万成告诉记者,“以前我家是旱厕,就靠几面土墙围着,一块木板挡着,夏天苍蝇蚊子多,冬天太冷更是不方便,自从去年建起了卫生厕所,冬天不冷,夏天不臭,方便多了。”

2019年,华池县组织乡村干部全面开展厕所现状大摸底,靠实改厕任务,建立基础台账,选派技术指导员蹲点驻村指导,紧盯“防臭、防冻、防渗漏、防沉降”等关键环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由群众代表自行决定厕具公司,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对产品到户、坑基开挖、压埋深度等各个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分环节验收;按照乡镇建设任务切块下达各乡镇,向各乡镇统一采购配发抽污车,并为25个整村推进村配备管护人员负责村级公厕、户厕维修及粪污清运。

同时,以打庆、新南线沿线的村庄为重点,展开清洁村庄创建活动,配套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并根据村庄实际条件、区域优势等分类制定清洁村庄创建目标和农村改厕任务、专项方案,快速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华池县共完成户厕改造4975座,创建“清洁村庄”42个,重点区域整体风貌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苟建芳用真情谱写孝老爱亲的赞歌

本报记者封康康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华池县悦乐镇悦乐村庙梁子组,却有这样一个好儿媳:结婚22年来,勤俭持家,先后精心...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 池 “厕所革命”带来乡村新气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