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张宗清:返乡创业当上“羊管家”

来源:陇东报 2020-07-2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蕊娜

近日,记者行走在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一个初具规模的养殖合作社在青山环抱中格外醒目。走进合作社,“华池县宗清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合作社负责人张宗清正在羊圈里打扫卫生。

华池县宗清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铁角城村“村社合一”合作社,以养殖湖羊为主。今年42岁的张宗清高中毕业以后当过教师、下过煤窑,还当过铁路工人,虽然日子过得不错,但是顾不了家,内心总是没有归属感。2010年,张宗清和妻子董玉梅决定回乡发展,这样不仅生活成本低,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返乡后,正值村“两委”换届,张宗清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自此,张宗清扛着村里“带头人”的责任,为村子谋发展。2018年3月,依托扶贫政策,张宗清带头创办了“村社合一”的华池县宗清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在创立之初,张宗清夫妇遇到了许多困难。因为资金短缺,他们常常东奔西走四处向亲友借钱,因为缺乏技术,担心羔羊生病,他们经常半夜起来观察羊只状况。为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张宗清夫妇申请产业扶贫扶持资金,2018年6月,世行项目配套配股资金119万元,村集体注入互助资金配股25万元。张宗清和妻子勤勉互进,在国家政策和亲友的帮助扶持下,夫妻俩把合作社经营的井然有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张宗清通过发展养殖业,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帮助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村里有些因残致贫和劳动力弱的贫困群众,很难在外找到工作,为了提高他们的收入,我们会雇用他们来合作社干些零活、杂活。”董玉梅说。如今,该合作社投羊320只,青贮饲草70吨,黄贮饲草10吨,干草存贮50吨,带动周边贫困户56户。

“幸亏有国家政策的扶持,世行项目的资金投入,中盛、中天羊业以及县农牧局技术人员给我们提供指导,才让我们渡过了难关。”张宗清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流转村民更多的土地补充湖羊的饲料供应,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王胜赴庆城县华池县督查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马小隆)7月8日,副市长王胜带领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前往庆城县、华池县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宗清:返乡创业当上“羊管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