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奋战在二车项目的青年筑路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1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何海鹏正在做试验

本报记者何成军 文/图 通讯员韩祎

80后、90后曾一度被认为是“没有责任心的一代”、“没有吃苦精神的一代”……但奋斗在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公路项目(以下简称二车项目)工地上的朱锋、张云周、郭天军、高魏等人,正在用一个个不争的事实发出80后、90后的宣言,用他们身上所迸发出的正能量告诉我们,他们扛得起重担,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

1990年出生的何海鹏,已经是二车项目恒通总包部工地试验室的“扛把子”。2016年从兰州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何海鹏便进入甘肃恒石公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二车项目上马后,便被派驻在工地试验室,负责室内试验和工程材料原料关把控试验,给各施工分部提供试验数据。

“忙!真忙!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1点多。”何海鹏说,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求“科学严谨、一丝不苟、亲见亲闻、察影察色”,从施工材料把关到施工自检、报检,自己干的都是细活,要求的知识面也非常广。

由于以前对工程项目了解少,对项目工地试验的困难估计不足,何海鹏也打过退堂鼓,“工地试验岗位人员少、工作强度大,初期,遇到困难时往往会手足无措,面对偏僻荒凉的沟沟壑壑,有时确实让人坚持不住。”后来慢慢地在单位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的关心下,工作顺了,心里也就敞亮了,何海鹏最终坚守下来。

和何海鹏一起派驻二车项目工地试验室的共有22人,清一色80、90后,没有一个超过40岁。年轻人多,搭伙解闷倒也过得去。最难的是和女朋友两个月才能有一次 “鹊桥会”,聚少离多苦涩多。由于自己学历还“过得去”,择偶条件自然高一些,要求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现在选择的公路事业还得让对方支持自己的工作。

何海鹏明白,就爱情而言,距离产生的一定不是美,是相思、孤独以及变数。虽然20多岁就看到下半辈子的生活状态,但他从来没有想过跳槽,“学了这个专业,干了这一行,就注定要和修路架桥打一辈子交道。”因为,这些事总得有人去干!

没想过跳槽的还有1993年出生的高魏。这个2016年毕业于甘肃陇桥学院的年轻人仅有2年工龄,二车项目是他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项目。年轻帅气的高魏被留在了甘肃恒通二车项目总包部,任综合办副主任。和成熟些的“80后大叔们”不一样,在2018年3月进场时,高魏走一路看一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

之所以没有跳槽的想法,很大原因是恒通总包部的员工90%都是80、90后,按高魏的说法“都年轻,能沟通,氛围很好”。和城里工作的许多年轻人不一样,他们一不打麻将二不喝酒,闲了就玩玩手游、打打篮球。“但也很少!白天在工地上跑一天,回到项目部后精疲力尽只想睡觉。”

高魏说,自己将一个工程接一个工程地干下去,干得多了就有了经验,技术也成熟了,也就有成就感了。

1981年出生的朱锋,在二车项目部里算是“老人”了,一是年龄,二是经验和技术。爱学习的他在15年的公路工程经历中从一线技术员升级为副高级工程师。在二车项目,他任总工程师。自2005年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他就一直和筑路工程打交道。G312线河口至屯沟湾二级公路、省道313线铁尺梁隧道、G316灾后重建杨店江洛段、G212线水泉至殪虎桥段、G215线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等项目,都留下了他的影子。

“一直在路上”的朱锋汗水遍地,荣誉傍身,2010—2018年连续获得公发集团、恒达集团及恒通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

朱锋说,现在筑路行业的领军人物已经渐渐从70后过渡到80后。80后的筑路人现已成为主要的中坚力量,开始做师傅带徒弟。作为80后,自己正处在囤积实力的阶段。

因此,他一刻也不放松地考证书、评职称。他很明白,学习和历练对于筑路人才来说就好比一把万能钥匙,手里的证书越多,能打开的路子就越广。但考试的难度又会限制他的选择,时间和精力上都无法让他把那些证书全部收入囊中。

和朱锋一样“囤积实力”的还有张云周。1982年出生的张云周选择了他那个年代热门的小中专,就想尽快工作挣钱养家。1997年考入甘肃交通学校公路与桥梁专业,2001年进入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工程技术工作。近20年的时间里,张云周参与的公路建设项目15个有余,忙碌的身影几乎走遍甘肃的各个角落,现任甘肃恒通路桥G341线二车公路总承包项目经理部一分部项目经理。

2001年到2010年这10年时间,是恒通路桥公司逐步成长的十年,也是张云周不断进步的十年。厚积必然薄发,通过这十年奋发的学习和经验的累积,他在2009年取得了长安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2010年开始出任项目总工等项目管理岗位,日常勤奋好学的他在2015年评取了副高级工程师。2018年对于张云周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他通过无数个夜晚的秉灯夜读和刻苦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全国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张云周近20年的公路工程施工生涯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个人奖励,曾连续7年获得恒通路桥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两年更是获得恒达集团评选的先进工作者,2017年,由张云周担任质检负责人的金阿高速公路项目还获得了甘肃省公路建设飞天金奖的殊荣。

郭天君,一个典型的西北汉子,浓眉大眼,表情严肃,身躯高大,性格非常沉稳老练。今年38岁的他在公路施工建设领域却还是个新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交通行业外围工作。常年接触后,郭天君耳濡目染地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接近不惑之年的他毅然决定挑战一下自己。

2018年,他应聘进入甘肃恒达路桥集团,被分配到甘肃恒通路桥二车公路总承包项目经理部办公室工作。目前任职总包部办公室征迁协调负责人,农民工工资专管员,全面负责总包部外宣工作。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最好!”这是郭天君提给自己的要求。在其负责的征迁协调工作中,他积极对接环县国土局、二车项目公司、项目驻地乡镇领导,做好协调工作,与他们交知心朋友,全力推进总包部征迁工作向前推进,给项目施工建设排除了后顾之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项目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他自己的积极努力下,恒通路桥总包部在二车公路全线率先完成红线征地和房屋征迁工作,房屋补偿款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现在每天一大早,郭天军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驻地政府和各个施工分部总会有各种影响施工需要协调的事找他解决,虽然每天自己都是早出晚归,忙忙碌碌,但过得很充实。“当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各分部施工做好服务工作的时候,我很有成就感,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我干好工作最大的动力源泉。”郭天君说。

刘美君出生于1992年8月,是个积极向上的90后女孩,现任甘肃恒通路桥二车公路总承包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办公室主任一职。27岁的刘美君在项目上已经奔波了8年,从上班到现在,她干过试验员、资料员、投标员。

之所以选择干这行,是深受父亲的影响。刘美君的父亲就是恒通路桥公司最早的工人,“他觉得修路是件有意义的事情”,看到父亲晒得黝黑的脸庞,听他讲工地上的趣事,是刘美君小时候最大的乐趣之一。如今自己也在工地上,结交了很多同事和朋友,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说自己很满足。

身为女孩子,刘美君在工地上的表现从来不输男儿。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每年过年前,她总是最后一批回家冬休的人员,春节还未过完,又得跟着技术人员第一批上工地。年底回了公司,还要在公司帮忙,直到春节前夕。在近三年的恒通路桥公司聘用人员年终排名中,刘美君始终都是前三名,综合考核都是优秀。

工作太忙,刘美君26岁才找上对象,男朋友也是恒通公司的。一个公司两个工地,一个在庆阳,另一个却在敦煌。两人相处时间少之又少,只能趁每两个月的7天假期,看看对象,畅想未来。

但这一切刘美君从来没有后悔过。她说自己会用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的每一天,“只有每天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想献身公路事业的初心。”

新闻推荐

庆阳市省列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本报讯(记者李馨怡)8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今年庆阳市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正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环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环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在二车项目的青年筑路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