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神犬奇兵”相遇记 “陇小记”参观警犬基地侧记

来源:陇东报 2018-06-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王华本报记者丁艳

6月2日,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警犬技术中队内人头攒动,来自陇东报小记者团的60多名小记者汇集于此,近距离见识了警犬们的神勇与非凡。

“它们比想象中还要厉害”

“每只警犬都是英雄,它们在案件侦破和大型活动安保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获得了许多荣誉。”警犬技术中队的赵斌队长在一组“功勋犬风采”的展板前告诉小记者们。

在训练场上,小记者见证了训练有素的警犬们的神奇。坐、卧、立、靠、吠叫、前来、随行……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一连串的动作,那可真叫一个精彩。

“上!”随着训导员张伟的一声令下,警犬就以迅雷般地速度跳上梅花桩,毫不犹豫地往前冲。接着,它又表演了第二个项目~~四级跳,只见它纵身一跃,从地面跳上了近一米高的第一层台阶,随后,纵身一跃从第二层跳到第四层。在警犬表演第三个节目时,小记者们都为它捏把汗,因为它要从“断桥”的一端飞到另一端,相隔1米多远,但这只警犬毫不畏惧,在小记者的一片尖叫声中,它完成了一次非常完美的跨越。

不过,更精彩节目的还在后面呢!基地工作人员在场地上摆放了几只旅行箱,其中一只放置了毒品,警犬要凭着灵敏的嗅觉迅速找到毒品。只见这只警犬在每只行李箱上都嗅了几下,十几秒钟后便停坐在一只箱子旁,用眼神告诉主人它已确定目标。训导员打开这只箱子,取出一个小盒子,里面果然有毒品。

小记者们大呼神奇,有的说“这只警犬好聪明”,有的赞叹“它们比想象中还要厉害”。

警犬住的是“单身宿舍”

看完精彩的表演后,小记者们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参观警犬宿舍,它们住的可都是“单身宿舍”,每条犬舍的门前都标有名牌,上面写有警犬的名字、品种和工作范围,让人一目了然。目前警犬基地里有四个品种的警犬:德国牧羊犬、马犬、罗威纳、史宾格。这些犬主要在搜毒、搜爆、刑侦、血迹搜索中发挥重要作用。

也许是没见过有这么多人来,一些警犬吠叫不止,还有一些犬则是看到小记者,显得很兴奋,不停地站在犬舍门边摇着尾巴。小记者们也没有闲着,给警犬们录像、拍照。小记者团的谢欣桐、杨金诺、董妍几个小姑娘聚在一起小声讨论起来,“我最喜欢史宾格犬了,个子小小的没那么凶。”“嗯,你看,它们的眼睛跟我们平时养的狗不一样,眼睛特别有神、警觉性还很高。”

训犬凝聚训导员的心血和汗水

活动最后,我们的小记者采访了这里的警犬训导员。

“警犬寿命有多长?”小记者孟智科问道,“警犬的寿命跟正常狗的寿命一样,12年、13年、15年都有,但警犬工作7年后就要退役。”训导员张悦生解释到。

“警犬平时都吃什么呢?”小记者方世博问道。“警犬平时大多吃狗粮,但训练之余还会有加餐,比如:蔬菜、鸡架、鸡蛋、牛肉等,为保证警犬营养,牛肉,鸡架、鸡蛋是每餐的必须。”训导员魏巍告诉小记者。

“警犬要经过多久的训练才能这样听话?”小记者樊凌厉问。“从什么都不懂的幼犬到警犬,大概需要经过一年的训练时间,幼犬大概3个月大就要接受训练,狗与人一样,幼犬时思维没有形成定势,接受训练比较容易,成年后思维定式了,训练就难了。”赵队长告诉大家。

“警察叔叔们的样子真是太威风啦!把那些凶巴巴的大狼狗训练得像个听话的孩子一样。”小记者李健敦钦佩地说。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一晃就结束了,小记者们一个个依依不舍,没看够的样子。别看时间不长,可是让他们开了眼界,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勇敢、忠诚、友善的″战士″品质。

新闻推荐

沿街晾晒煞风景别把文明“晾”一边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郑朝静城市道路两侧的树木、绿化带等市政设施,发挥着美化城市、服务市民的功能。近日,有不少市...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犬奇兵”相遇记 “陇小记”参观警犬基地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