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冬季火灾事故易发 市民需提升防范意识

来源:陇东报 2018-1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王富强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为了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接触消防、认识消防工作,了解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在西峰区嘉鑫国际建材城广场启动了消防宣传月活动。记者从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庆阳市前三季度消防队伍供接警1008起,抢救被困人员109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消防安全,关乎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段时间以来气候干燥寒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明显增多,是火灾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消防安全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提升消防意识、学习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十分重要。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参谋吴冰玉提醒,市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火灾事故易发期尤其要注意预防。冬季取暖时,应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取暖设备上覆盖晾晒衣服;看护好孩子,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火源;注意安全充电,尤其是给电动车充电时,不要超负荷过度充电;平日外出时,一定要检查好家中的电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千万不可大意。

“如果不慎发生火灾,当事人应沉着冷静对待。”吴冰玉说,日常尽量多掌握一些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逃生路线。火灾袭来时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受到火势威胁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毛巾或衣物,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当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在以往的火灾事故案例中,许多人因惊慌失措而选择跳楼,切记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楼水管等逃生自救。”

防火防灾责任大于天,消防安全工作需要全民参与进来。吴冰玉还提醒广大市民,“当发生火灾时要迅速拨打119报警,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后,无论是当事人还是路过的每个公民都义务打电话报警。报警时讲清着火的地点、着火物、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尽量在门口或者路口等待消防车的到来。但是,切忌谎报火警和险情,否则将依法处理。”

新闻推荐

环县 山地苹果分外红

本报记者李文通讯员乔向军近年来,环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县北县中枸杞,县南苗林苹果,全县草畜杂粮”的产业...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火灾事故易发 市民需提升防范意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