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同携手齐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力推动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

来源:陇东报 2018-12-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庆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涛

近两年来,市区城市建设、管理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氛围浓。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坚持空间规模产业并重、生产生活生态并举、规划建设管理齐抓,市区“两轴、两心、五区”十字型布局结构逐步形成,实现了功能分区准确、建设发展紧凑的目标。二是城市建设力度加大。近两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实施了以城区道路、地下管廊、供水供热、气化庆阳、绿地水系、市政景观为重点内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旧城区“五纵五横”、新城区“八纵十六横”道路骨架基本形成,建成了一批城市公园、休闲广场、公共绿地、人工湖泊,新建改造了一批停车场、便民市场、公共厕所,配套完善了一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和体育健身器材、共享自行车等设施,市民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市区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不断完善,集中供热面积大幅增加,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三是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有效,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环境秩序日常监管、大气污染防治等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监管更加有力,“除脏、治乱、疏堵、禁违、纠差”等整治工程深入实施,城市保洁实现了由“扫”到“洗”的转变,城市整体环境实现了由“干净”向“整洁”的升级。一些公共场所、建筑围裙布设的公益广告、主题景观等,营造了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四是市民素质得到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一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市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明显提升,对文明城市的期盼更加强烈,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增强。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城市规划与建设不够协调。特别是新区,大部分地段只见现代化道路的“格子”,学校、商场等公共服务要素还有所欠缺,存在有城无人、有城无产等问题。二是城市建设特色不够鲜明。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用自然、绿色、生态和历史文脉的眼光审视我们的城市,无论是整体设计风格,还是单体建筑样式,特色还不突出,风格还不鲜明,存在“千楼一面”的现象。三是管理服务不够到位。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数字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城区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随意穿行、商贩占道经营、背街小巷“脏乱差”、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治。四是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还有差距。用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衡量,目前庆阳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市民综合素质等方面依然存在许多不足,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仍然随处可见。 (下转3版)

新闻推荐

今年庆阳市粮食总产量达145.67万吨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今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45.67万吨,同比增长13.69%。其中夏粮42.47万吨,秋粮103.2万吨。今年,庆阳市继续推...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携手齐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力推动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