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要消除认识误区

来源:陇东报 2019-06-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朝静实习生唐晓庆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日前,记者从庆阳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庆阳市有7000多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量为230多万毫升,全市共有20多家医疗用血机构,全年采供基本平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有无偿献血的意识,但部分市民对献血的认识仍然存在误区。

为增强市民对血液科普知识和采供血机构的了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6月4日,庆阳市中心血站在嘉鑫国际建材城组织了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为市民提供献血咨询、测血型、量血压等免费服务,同时以流动采血车为依托,为献血者提供献血服务。据统计,当天有40多人献血,献血量1万多毫升。

市民鱼先生一大早便走进无偿献血车想要献血,经检查后却被告知高血压患者不宜献血。医护人员告诉他高血压病人在献血时,心脏的冠状动脉易发生痉挛,可能引起一时性缺血,导致心绞痛,献血后血压下降、血流减慢,可引起血栓形成,易发生心肌梗死的意外。“我只知道感冒时不能献血,没想到高血压也不行,看来还是了解得不够啊。”

“我听说空腹献血能够减肥,所以早上没吃饭就来了,但是采血的医生告诉我这个认识是错的。”6月9日,记者在昊鑫时代广场爱心献血屋遇到了21岁的市民赵佳宜,她说,据医护人员介绍,献血不同于医院做生化检验时的抽血,不吃早饭空腹献血,非但不能减肥,还容易晕倒,对身体极为不宜。

庆阳市中心血站宣传科工作人员张若楠告诉记者,国家鼓励18-55周岁的人员参与献血,但有慢性病、传染病、刚打过疫苗或动物血清的人员以及处于生理期、妊娠期、流产手术恢复期的妇女都应暂缓献血。另外,献血前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军人证等身份证明,献血前两餐不吃高脂或高蛋白食物,如肥肉、鱼、油条等,献血当日早晨,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还要保证前一晚的良好睡眠,放松好心情。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市民在献血时会反复跟医护人员确认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对此,张若楠解释,血站的采血人员均经过国家采血专业培训,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无菌观念,能保证采血过程中的安全;血站使用的器材均为国家许可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器材,血站对购进的每一批采血器材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使用;血站对使用过的一次性采血器材由专人回收、移交专门机构销毁,绝不重复使用。因此,献血过程是安全的。

市民李怀婷认为,献血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不仅帮助了他人,还能够获得无偿献血证,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配偶将能免费用血。记者了解到,献血者本人累计献血量达1000毫升以上,将享受献血量双倍免费用血,累计献血量达2000毫升以上,直系亲属将享受终生等量免费用血。

新闻推荐

庆阳市西峰区法院集中宣判3起涉黑案44人获刑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6月10日,庆阳市西峰区法院集中宣判申小东、白军军等37人涉黑案、李某等6人涉黑案、陶某某涉黑案,依法对44...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要消除认识误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