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领航人——杨德智

来源:陇东报 2019-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骁

庆阳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有一位名叫杨德智的普通而朴实的人,作为一名高级畜牧师,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庆阳的畜牧事业,全身心投入到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在畜牧行业,杨德智是一位见解独到的研究专家。他在省委政研室《调查与研究》先后发表《对庆阳市发展舍饲养殖的几点思考》《对庆阳市畜牧业发展的思考》《庆阳市黄改现状与存在问题及对策》《对庆阳市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的思考调查与研究》等论文,对庆阳市养殖业提出了独到见解,也为庆阳市畜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他提出庆阳市肉羊产业必须“四足鼎立”:一是提高羊肉的产量和品质;二是提高羊只的多胎性;三是不能放弃羊毛与羊绒产业;四是发展奶羊及羊奶产业。同时,他还为庆阳市发展畜牧产业提出了以羊产业为羊头、以牛产业为牛尾、猪产业为左翼、鸡产业为右翼的“四轮驱动、两翼齐飞”建议。

在脱贫攻坚路上,杨德智是一名技术科研的领航人。他主持的《庆阳驴品种资源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制定了“庆阳驴”品种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自庆阳驴鉴定以来没有衡量标准的问题。陇东黑山羊是庆阳的优秀种质资源,但近年来生产性能和数量急剧下降,品种濒危,杨德智率领庆阳市畜牧中心团队对陇东黑山羊进行了普查,重新修订了“陇东黑山羊”品种标准,为陇东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他提出的“八良配套技术”改变了国内推广的“五良配套技术”,进一步推动了畜牧业向纵深发展,他的研究成果“舍饲大小一百”模式、“放牧+舍饲250”模式、“规模羊场小循环”模式等填补国内空白6项。

在工作中,杨德智是一位贴心为群众服务的基层畜牧工作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德智做得最多的事就是走村入户给基层干部群众讲解湖羊养殖技术。在杨德智的手机通讯录里,保存最多的就是养殖户的联系方式,他经常半夜接到养殖户的咨询电话,就连春节都有人打电话来咨询养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羊爸爸”“羊博士”。据统计,杨德智近年来在各县(区)开展培训300场(次),培训2万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0多份。他编写的《湖羊养殖技术读本》《湖羊饲养管理挂图》等,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

新闻推荐

庆阳市民在王进川家的甜瓜棚里采摘甜瓜

西峰区什社乡武家川精品甜瓜皮薄肉嫩,香甜可口,素来受到消费者喜爱。王进发是武家川村田坪组村民,今年他种植了3亩多甜瓜,最...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领航人——杨德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