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抱团发展路更宽

来源:陇东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今年,合作社新栽果树600亩,套种辣椒200亩,初步实现了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多方收益的局面。

在脱贫攻坚中,西峰区充分发挥合作社的“龙头”作用,采取政府出资补贴、合作社自筹、产业发展资金折股量化等方式,积极推进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引导群众用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就近加入合作社,实现合作社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与农户互利双赢。

同时,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资金等集体资源量化入股到集体经营主体,实现了村集体控股,农户、贫困户合股经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截至5月初,全区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6031万元,523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15个贫困村累计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18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

打造品牌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以前用老办法种植甜瓜,产量不好,也卖不上价,加入合作社后,亩产量在2500斤以上,今年种了4棚,上市两周就卖了1.2万元。”近日,在什社乡文安村岘川组,村民豆书强说起合作社的好处,脸上乐开了花。

岘川组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甜瓜。2016年,村民豆传程牵头成立庆阳老石桥种植养殖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模式,把分散的瓜农集中起来抱团发展。合作社注重科技引领,从外地引进羊角蜜、鄱阳九号等新品种甜瓜进行试种,并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推广三膜覆盖、吊蔓等新种植技术,注册商标,统一包装,提高了甜瓜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西峰区把规范合作社建设与发展高效农业相结合,引导合作社推广科技化种养,采取专家授课培训、经验交流、现场指导等方法,向广大农户传授种养知识;鼓励合作社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等模式,为入社群众提供产前、前中、产后服务,提高农业规模、效益。

同时,在产业培育、打造品牌、“三品一标”认证等方面引导合作社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供给率,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信用体系建设,做强农业品牌,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如今,什社小米、陇宝苹果、林颖大樱桃、老石桥甜瓜……一批特色农产品走俏市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新闻推荐

庆阳市“人社智慧眼”生物 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本报讯(记者栗萌)近日,庆阳市“人社智慧眼”生物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该系统是通过生物识别的方式即利用人脸、指静脉...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路更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