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抱团发展路更宽 西峰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陇东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晓峰通讯员盘小美

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帅堡村流转土地栽植金银花,发展订单农业;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38户,带动农户1600户,苹果生产基地达到2470亩;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近几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在西峰大地蓬勃兴起,引导农民“抱团”闯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提质增效,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合作社引领带动农民抱团致富

6月10日,在肖金镇杨咀村曹川组的一片桃园里,深松一体机来回穿梭,几名村民正忙着整地、撒种。“眼下正是黑柴胡种植的黄金季节,我们组织工人在桃园套种320亩,明年就能采收,情况好的话,每亩能产200公斤干货。”庆阳陇兴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礼说。

成立于2013年的庆阳陇兴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群众抱团发展药材种植业。目前合作社黑柴胡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西峰、镇原等地120多户农户。

西峰区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种养大户、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等,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兴办合作社。在资金、项目、用地、技术等方面,帮助合作社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基地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将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推动下,西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目前,全区共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1230家,成功申报国家、省、市示范合作社68家,吸收社员6763人,带动农户15132户。

以社带村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夏日,在彭原镇五郎铺村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培育示范点,一排排整齐的苹果树迎风摇曳,树下,套种的辣椒苗长势喜人。

五郎铺村是全区1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去年,该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轴心,辐射带动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48万元,集中连片栽种600多亩苹果树,并套种辣椒,吸纳入社农户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收21.8万元。

(下转3版)

新闻推荐

袁博 养殖鸵鸟探新路

文/图通讯员盘小美夏日午后,来到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口,沿着狭窄的小路盘山而上,曲径通幽处,一大片葱郁的树林跃入眼帘。林间,...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路更宽 西峰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