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00后”科技小达人: 玩转科技 点燃梦想

来源:陇东报 2019-07-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科技使时代发生了巨变。不论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是人们思想的不断进步,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

科技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开始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使学生的思维更开阔、动手能力更强、学习力更高。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这样的志向在少年儿童中最常听到。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00后”,他们热爱科学技术,不仅怀揣着梦想,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实现梦想努力着。

常乐 段懿达:

团结协作获世界大奖

今年14岁的常乐和段懿达是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初二的学生。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在全国乃至世界性的机器人大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甘肃赛区第一名、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三等奖、WER2018世界锦标赛一等奖……这些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两个人的不断学习、钻研和默契配合。

常乐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科技类的书籍,也爱玩科技类的游戏,上小学开始就接触了科技课程,进入初中后,学校的科技课程里有乐高课、编程课等,又丰富了他的头脑。

段懿达和常乐是数学班的同学,因为志趣相投,两人总在课余时间跟着学校的机器人课程老师学习,很快就成长起来。机器人课程老师李子文告诉记者,这两个学生本来学习成绩就好,悟性也很好,是很好的搭档。

参加WER2018世界锦标赛,让两个14岁的孩子紧张又兴奋,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段懿达告诉记者,他们俩在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时只获得了三等奖,很不甘心,回到学校后就查缺补漏,不断更改方案,提升操作技术,为参加世锦赛做准备。

2018年12月15日,WER2018世界锦标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墨西哥、加拿大、克罗地亚等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教育机器人领域的“高手”,在此展开了一场激烈角逐。

常乐和段懿达组成“乘风破浪”队,参加科协赛制积木教育机器人比赛,这个比赛需要团队合作,搭建、编程、操作三项任务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在比赛中,两人克服了场地的缺陷,稳定发挥,最终以1510分的优异成绩取得第四名,荣获世锦赛一等奖。

小小年纪的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段懿达说:“我要好好学习,在课余时间多钻研科技,以后我想考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常乐说:“我想发明一款‘类人型机器人’,以后也想从事和科学、发明有关的工作。”

张雨欣:

发明创造来源于生活

今年17岁的张雨欣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甘肃赛区)机器人、创客竞赛中,荣获了“最佳表现奖”。

张雨欣是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高二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余时间还接受学校统一的培训,学习电子技术,包括电路、焊接、编程的课程。

张雨欣告诉记者,她在上高中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科技类的课程,家人也没有特意培养过她这方面的能力。上了高中之后,她通过学校的科技选修课程,跟着老师一点一点学习,越来越觉得“创意智造”是这么有意思。

张雨欣的性格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她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情,难度越大,她越会努力完成。

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她自愿报名的。她说:“学习科学技术能让我的大脑更加活跃,对我的学习其实是有帮助的,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也能让我见识更广。”

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甘肃赛区)机器人、创客竞赛中,张雨欣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组委会提供的器材,通过电脑编程、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等创作智能实物作品。

张雨欣和同伴们创意设计了“新世纪智能手术刀”,她们设想,手术刀与皮肤之间的距离、手术刀的角度都能通过数据显示出来,在现实中可以帮助医生更精确地完成手术。

在小组里她主要负责程序设计,这就运用到了她平常学到的编程。手术刀最终能不能正常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程序的设计。虽然比赛途中遇到了很多突发问题,但张雨欣还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最终获得“最佳表现奖”。

她说:“其实发明创造都是来源于生活,我以后还想发明一个智能垃圾桶,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

7月17日,张雨欣和其他5名小伙伴要参加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她信心满满。

指导老师李子文:

科创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机器人课程老师李子文告诉记者,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参加科技创新课程或活动会影响学习,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在传统教育中,大多是通过书面教学把知识传输给学生,活学活用的机会非常少。最终往往造成培养出的学生‘高分低能’,不擅长实践操作。”

“科技课程为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课堂上不再只有教科书,而是把积木、木板、锉刀、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设备甚至机器人等也搬进教室,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学习、理解知识,不仅可以大大弥补动手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可以将学习到的知识具体化、立体化、真实化,可以让青少年学生真正理解并驾驭知识。”李子文说。

在信息时代,科技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常乐、段懿达和张雨欣三个热爱科技创新的学生身上可以看出,科学素养的提高,对学习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张雨欣告诉记者,在平常学习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也有了深刻感悟。“成绩的取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和谐的团队合作中,可以取长补短,也可以开阔视野。”

李子文说,科技创新教育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也极大地培养了创新精神、团队精神。

科技创新教育会花更多时间在引导学生观察、实践、发现、思考甚至讨论上,让学生主动学习,通过自己的思考、体验得出结论。这样可以锻炼孩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科技创新教育方式是“动脑+动手+交流+合作”,有利于发展学生间的人际沟通能力,对培养健康良好的心理和人格多有裨益。并且通过让学生一起完成各种项目,让青少年逐渐具备团结协作、领导管理等能力。

新闻推荐

近日,西峰区组织开展了全区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专项行动。

近日,西峰区组织开展了全区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人员先后对万世天然气公司、金桥加气站、民生液化...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00后”科技小达人: 玩转科技 点燃梦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