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让花朵在阳光下灿烂绽放 庆阳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陇东报 2019-09-1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陶兴垚 本报记者 丁艳

8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庆阳一中开展——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巡讲活动进校园,巡讲员赵银萍以“红色故事、南梁精神”“唱主角”为主题,为庆阳一中的同学们讲述了“娃娃主席”习仲勋同志的少年励志故事;同一时间,庆阳五中为1000多名新生开展着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活动班会;开学时,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开展了以“捍卫青春”为主题的新生入校仪式……

近年来,庆阳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从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入手, 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思想引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今,走在全市各个中小学校,像这样经典的话语随处可见,校园的文化墙、教学楼的走廊里、学生手抄报及书法作品上,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自2018年以来,庆阳市广泛在青少年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通过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群、QQ群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途径、全过程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让道德的种子在未成年人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需要榜样的力量。今年,庆阳市继续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榜样的树立,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学校为主 发挥一线阵地作用

近年来,压力大、亲子关系紧张、抑郁率上升等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关注。2018年以来,庆阳市在庆阳二中、庆阳三中、温泉中学、黄官寨实验学校、彭原卫生院、肖金中心卫生院、东门村卫生所、东大街社区、育才路社区等单位建立了19个心理咨询工作室。同时,各中小学校定期开展家长讲座、家教沙龙,指导家长正确开展家庭心育,构建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

咨询室、谈话室、活动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 走进庆阳五中的心语坊心理服务中心,这里环境温馨安静,设施齐备。自2018年以来,庆阳五中不仅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年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活动,向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服务,还对班主任老师进行心理问卷知识培训,为家长提供教育指导和帮助。庆阳五中专职心理教师王平说,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心思细腻敏感,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培养他们自我调节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是非常关键的一课。

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也提上日程。庆阳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城市中小学校须实现每10个班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乡镇以下农村中小学建立校际心理健康教育联盟,确保每个联盟必须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公益帮教 打造校外“心灵港湾”

2014年11月,庆阳市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一个致力于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的公益机构,尤其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它们通过进校宣传、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宣传科学的家教知识,提供心理辅导,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每年最忙碌的时候就是期末考试前后,这也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集中爆发的时间点。” 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辅导老师殷曦艳介绍,工作室接待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咨询人数约占咨询总人数的60%,一天内接待十几位前来咨询考前焦虑的家长是平常事。“许多孩子的课业压力会集中反映在考试上,当孩子开始有呕吐等生理反应,甚至不再有表达意愿的时候,有些家长才发现孩子‘生病’了。现在大多数家长有了前来咨询的意识,这说明近年来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起到了一些作用。”殷曦艳说。

2018年至今,心怡咨询调解中心积极帮教犯罪未成年人、问题青少年90多人次。同时,创新工作方法、策划活动主题,开展“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开展宣讲报告、座谈交流各类讲座26场,惠及家长和学生5000人次。

新闻推荐

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通讯员杨倩)9月8日,市科协举办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培训班,8县(区)科协有关负责人、全市骨干农技协(联合会)负...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花朵在阳光下灿烂绽放 庆阳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