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相识在驻村的日子里

来源:陇东报 2019-09-1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驻村期满离开山西掌村的时候,突然有了写点回忆的冲动。

2017年8月,受组织委派,我来到环县毛井镇山西掌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和生活。

驻村伊始,我接触的第一位同事,是包村干部冯卫明,他是个精明的年轻人,操着一口标准的环县口音。初次见他是在镇政府会议室,他笑嘻嘻地和我握手,相互介绍之后,就领我到村部办公室。他向我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还给看了已经做好的陇东学院干部结对帮扶的农户情况表,我发现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他把同一个部门干部的帮扶农户尽量安排在一个组,这样入户走访起来就方便多了。后来,他开车带我去村上熟悉情况,去各家各户了解生产、务工情况,把我和帮扶干部介绍给乡亲们,带领我们进村入户,帮助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这样的时光一直持续了将近多半年时间。2019年4月,由于工作调整,他去了其他村,我们的联系少了许多,但他留给我的印象却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说到同事,不得不提村上的文书——杨晓勇,他是地地道道的山西掌村道林子组人。第一次见到他,他正在统计一些数据。他的手粗大厚重,握手时,一下就感觉是个庄稼人的劳动的手。他有点腼腆,他的笑憨憨的,正印证了我随后对他性格的认识。杨晓勇的口音更重,听上去亲切厚道。他对村上的情况了如指掌,可以随口说出每家每户养殖、种植情况,家庭人口数,大人娃娃务工、学习情况,甚至电话号码、身份证号,至于谁家坐落在山西掌村约51平方公里的哪个角落就更不用说了。随着学校帮扶干部相继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我发现他走到哪里,腋窝下总是夹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出于好奇,我要过来他的笔记本翻看,发现笔记本里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记载着各种事项,有会议记录,有收取党费记录,有农户签字领取各种物资记录,有农户银行卡号,有农户未还贷款名单,有农户摁的红手印,有调解纠纷记录,还有一些工作照片的缩影……我没有想到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尽然还有这样详尽的工作笔记。然而这还不够,小冯说,这样的笔记本,杨晓勇一共有46本!

人生最有价值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精彩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漫长历程。2018年3月,新来的镇党委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后,背着杨晓勇的46本笔记去找县委书记,介绍了这位踏实认真的村干部。这一下子,央广网、《陇东报》和市县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杨晓勇的事迹。之后,他被评为“最美毛井人”“最美环县人”,并被提名为“庆阳好人”候选人。这让我想起了《致美丽的你》中的一句话:“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到村后第三个见到的同事就是村主任吴正谱。巧合的是,老吴竟然是我当年在环县一中的初中同学,我的母亲也曾给他带过课,这样的经历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当时他也在村部办理业务。他脸色有点红润,一看就是在日头下劳动的结果。他身材高大、结实,双手虽粗糙但有力,眼里透着精明,言语中含着坚定。他没有多高的文化程度,初中毕业就回家务农了,但偶尔间,他也会冒出一两句歇后语式的调皮话,让人忍俊不禁。他是村中务农的一把好手,他家的麦场上整整齐齐摞着麦草、草料包,庭院、窑洞干净整洁。他会出口成章,看见什么就会随意编几句让你笑到肚子疼的打油诗,形象生动,由不得你不佩服。据说过年的时候,他拉着几个年轻后生,乘上轻卡车,敲着大鼓,游村转组,极尽能事,给过年的乡亲们带去了无尽的欢乐。工作上,他从不拖拉,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很少看到他没有完成工作就回家。他的手机随时拿在手上,有工作就通过手机安排,常常听到他在群里吆三喝四。工作之余,他会和我谈起上学时的种种情形,谈师生趣事。我每次回家,他都坚持要给我带上自家产的洋芋,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认识村支书老武也是我刚去的那天,我正在办公室熟悉情况,从门外进来了一个灰头土脸、头发有点飞扬、穿着一件绿色大衣、腿上绑着厚厚护膝的老头,大家都叫他支书,但和我想象中的支书不一样。经过介绍,我知道他叫武正富,小岔子组人,已年近六旬。老武瘦弱但精悍,瘦弱得体重只有不到120斤,但他干起活来很麻利,打起球来满场飞,搞起工作雷厉风行,人都称他“武疯子”。老武工作认真,也是每天在群里吆三喝四,有时还会训人——那肯定是那个组长没有把工作干到前面。他主持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很是严肃,经常提前把工作记录在笔记本上,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了干好村上工作,他常常把家里农活耽误得不像样子,每次提及这一点,他都漏出愧疚的神色,所以经常会看见他神色匆忙,来去匆匆,骑着摩托车满山飞。直到亲自去了一趟他的家,我才真正体会到他的忙。他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儿子在外地务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老伴身体不是很好,曾因为不小心被割草机伤了手指头,在西峰住院数周,能在家里操持家务就不错了,大部分的农活都由老武承担,他那一脸沧桑的皱纹,正是他辛勤耕耘的写照。说老武既是一位淳朴、善良、友好的老支书,也是可亲、可敬、可畏的衣食父母,一点都不为过。

2019年5月,学校给每个村又增派两名同志,来我村的是两位年轻的科长,他们的到来让我极为欣喜,不仅仅是由于增加了驻村力量,更多的是增添了无限的驻村乐趣……驻村两年来,脚上的泥土多了,离农民的心近了,结交了很多农民朋友,从他们那里学到的更多,真是受益匪浅。我会记住生命中不期而遇的这些温暖,也会记住驻村期间不期而遇的他们……

新闻推荐

庆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9月11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立体交通助腾飞2019-09-12 03:20
猜你喜欢:
评论:(相识在驻村的日子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