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两险”合并实施 促进医保惠民

来源:陇东报 2020-01-11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唐晓庆 本报记者 高于婷

近日,庆阳市印发了《庆阳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决定从2019年12月1日起,全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两险”,合并实施,执行合并后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

“两险”合并实施

医保覆盖面更广

据了解,“两险”合并实施,简单来说,就是从“两张单子征收”变成“一张单子征收”,但合并实施又不只是两项制度的简单合并。

记者了解到,在“两险”合并实施之前,医疗保险个人按月工资的2%比例缴费,单位按职工工资的6%缴费。而生育保险个人不用缴费,单位按在职职工工资的0.5%缴费。具体工作中,与社保五险中的其他四险相比,单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的积极性并不高。

市医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庆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为14万人,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仅为10万人左右,仍有一大批职工未参保生育保险,无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通过“两险”合并,可使征缴面较窄的生育保险迅速扩容,更多的职工将享受合并实施带来的好处。同时,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生育保险的实际覆盖面也将更大。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参保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这次合并实施后,他们可以同步参保生育保险,从而解决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生育医疗保障问题。

庆阳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科长于兰说:“‘两险’合并实施是国家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两险’合并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基金共济能力,有利于制定和实施统筹层级更高、覆盖面更广、待遇更加合理的生育保险政策。‘两险’合并实施的实质是管理运行层面的合并实施,在管理服务基本一致、‘两险’协同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保险基金和经办资源,实现管理成本降低、服务效率提升。对参保人员而言,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材料,办理过程更加简单便捷。”

部门联动配合

推进政策落实

自《方案》出台以来,庆阳市医保、财政、人社、卫生健康、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明确参保范围、摸清参保底数、建立健全基金风险预警机制、坚持基金运行情况公开、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基金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落地落实。

据了解,庆阳市“两险”合并实施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坚持“三个原则”,即市级统筹和分级实施相结合的原则、“六统一管理”原则、保障适度的原则;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保障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统一保障待遇。

合并实施前,同时参保本市两项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合并实施后可直接登记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同时参保两项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合并实施后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增加未参保险种。合并实施后,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新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不再单独办理生育保险参保登记。

庆阳市各县(区)根据《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的具体方案、经办操作规程,优化升级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系统,加强生育定点机构协议管理,开展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政策和经办业务培训,确保参保人生育保险待遇按时足额给付。同时,根据本县(区)两项保险参保人群差异、基金支付能力、待遇保障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参保人员相关待遇不降低,基金收支平衡,保证平稳过渡。

“‘两险’合并政策的顺利落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宣传,让广大参保人员加强对政策的理解,了解合并实施的好处,以及合并实施后如何保障权益;同时加强对企业管理者尤其是新经济业态企业主、小微企业主的引导,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于兰说。

无需多缴费用

促进医保惠民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对该项政策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市民存有疑惑,有市民担心“两险”合并是否意味着自己需要缴纳更多的保费?

于兰表示,“两险”合并实施后,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保生育保险,缴费不变,生育保险缴费责任依然由单位承担,个人不缴费。用人单位按单位缴费基数的6.5%为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在职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按上年度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的8.5%缴纳,有困难的可参保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还有一些男性职工不理解,“自己享受不到,为何还要参保生育保险?”于兰解释,要求男、女职工均必须依法参保生育保险,是意在通过全民参保生育保险,实现风险共担。因为生育保险职工个人不缴费,完全由企业来缴费,企业无论招用男职工还是女职工,都要依法参保生育保险,体现了生育不单是女职工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的责任。通过建立生育保险制度实现风险共担,有利于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

此前,不少孕期妇女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自怀孕后,只要是看产科,平时基本医保可以报销的药品在孕期就走不了基本医保,只能走生育保险。又如,生育前后发生的相关病症是否属于因生育引起的并发症,是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还是医保基金支付,容易产生争议。“‘两险’合并实施后,相关问题就不存在了。”于兰说。

有市民认为“两险”合并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于兰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并不是取消生育保险,恰恰相反,它更强调了生育保险的重要性。眼下,对很多年轻家庭来讲,是否把生育意愿化为实际生育行为,其中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探索建立更好的生育保险待遇制度,对于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新闻推荐

1月6日,在西峰区东大街社区书画室,辖区书画爱好者在练习书法。

1月6日,在西峰区东大街社区书画室,辖区书画爱好者在练习书法。据了解,为了给辖区书画爱好者提供活动场所,东大街社区建起了书...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险”合并实施 促进医保惠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