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老年人雪天出行谨防滑倒摔伤

来源:陇东报 2020-01-1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朝静

近日,庆阳市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大地银装素裹,景色美丽动人,但天冷路滑,稍有不慎就会滑倒摔伤,还可能造成骨折。专家提醒,冬季预防滑倒摔伤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人,一次摔倒就有可能让一位健康老人的健康水平“断崖式”下降。

记者在庆阳市人民医院骨科诊室看到,数名患者正在接受骨科医生的诊疗。据医生介绍,近期来就诊的患者多数为摔伤的老年人,受伤部位集中在股骨、腰椎和四肢。

今年64岁的市民何女士9日上午出门买菜,刚出家门口没几步,脚底没踩稳,人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屁股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随后就起不来了。家人看情形不对,赶紧将何女士送到了医院。

经检查,何女士股骨颈骨折。医生建议她做股骨颈置换,但由于老太太年纪大,做手术有一定风险。医生对何女士的身体做个全面的评估,幸好老太太身体健康,心肺功能等都比较好,随后开展了手术。医生说,如果恢复得好,何女士一个礼拜就可以出院,之后只需慢慢静养,以后行动还是可以恢复往常的。

“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即使轻微的外力也可能造成骨折,此外,摔倒后保护机制减少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医生说。

老年人摔倒后常发生的骨折,一是臀部着地,导致股骨颈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此类情况,老人通常无法自行站起,骨折后卧床时间长,愈合慢,易发生术后并发症,重则危及生命。二是用手撑地,导致手臂骨折。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或者肩部骨折。

摔倒后的应对措施非常重要,医生提醒,摔倒后首先要保持冷静,尤其是老年人,一旦情绪激动,极易引发各种问题特别是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其次是不要着急起身。如果已经发生骨折,强行站起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应立即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救治。摔倒后若当时没有异常感觉,但随后感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治疗。

医生提醒,雪天出行时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放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伤。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走路步幅宜小,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

总之,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尽可能减少出门次数,老人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尽可能不要出门。走瓷砖铺设的人行道时,也要尽量挑水少、冰少的地方,一定要慢慢走。

新闻推荐

西峰区稳步推进棚改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郭芳)2019年,西峰区按照破解滞后瓶颈、加快改造进度、解决遗留问题、提升服务质量的总体要求,采取强化领导、靠...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人雪天出行谨防滑倒摔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