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星斗其文,赤子其心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7-0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田华,笔名戈兰。庆阳市西峰区人,从事文化工作40余年来,先后受到省、市、区党政部门和文化系统表彰奖励50余次。现为国家级民间工艺美术(设计)大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农民书画研究会会员、庆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书画家协会会员、西峰区书画家协会会员和西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现供职于庆阳市西峰区文化馆。

□ 曹大鹏

在我接触到的被采访者当中,田华是最有精神气质和个人魅力的一位,也是让我感觉最难下笔的一位。他擅长书法、绘画、篆刻、漫画、剪纸设计,会拉二胡,能写剧本,也长于新闻和文学创作。担任乡镇文化站长26年,他积极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民间社火,秦腔眉户、秧歌演唱、体育比赛、书画展览等各种节庆和文体活动,先后培养出23位国家、省、市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基层文化事业。

田华在上初一时,就喜爱书画、文学及音乐。1979年他因为书画特长被庆阳军分区特招入伍,在政治部宣传科一直从事电影放映工作。这期间,他开始接触新闻报道。1986年,退伍之后的田华到西峰区后官寨担任文化站长,这一干就是26年。

后官寨乡是一个巧媳妇、女能人较多的艺术之乡,早在1991年12月和1999年9月,担任文化站长的田华就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两期较大型的香包、刺绣、剪纸、根雕、书画展览活动,受到了各界好评。多年来,他殚精竭虑、独创设计各种精妙新颖的香包图样70多种1100多幅,供作者参照制作,他创制的如《奥运圣火》《庆阳腾飞》《祝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圆满成功》《新十二相》《四季花扇》等精美图样在历届香包节会中均荣获金、银、铜奖。他工作扎实到位,事事为群众着想,终于带出了一支技艺超群、功底扎实出类拔萃的香包刺绣民间艺术队伍,真正形成了“母教女、婆传媳、姐嫂姨妈紧相随”的良好氛围,使该乡成为西峰区乃至庆阳香包民俗文化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贡献最突出的香包大乡,并被评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强乡镇"和市级民俗文化艺术之乡。

在工作之余,田华先后编撰了反映农村生活的小品剧《打工情缘》、眉户剧《香包情》、小说《乡事》和《女人命苦》、诗歌《梦圆回归》和《祖国的夕阳》、散文《激动情怀》和《歌颂秋天》等干余篇文学作品及大量书法绘画、篆刻、剪纸、宣传画作品。其中,国画《江南水乡》在1995年8月22日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全国书画摄影艺术展览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06年,他被评为中国民间工艺绘画艺术大师。

“我这一辈子,与文化已结下了不解之缘。”田华说。也许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他攀越不到自己一直心向的顶峰,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能为群众做有意义的事,也是心满意足的。

新闻推荐

五联共治 五网共享 西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郭芳、赵建军)今年以来,西峰区结合街道社区工作实际,探索推行支部联建织密组织网、物业联盟健全管理网、数据联...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星斗其文,赤子其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