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共享骑行 莫忘安全

来源:陇东报 2020-07-29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李倩 张瞳

共享电单车是共享经济体系下催生的一种新型交通工具。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电单车有效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据了解,庆阳市自2019年9月开始投放共享电单车,至今已有1000辆车辆挂牌投用。

手机一扫,2元30分钟,不收取押金,共享电单车因其使用起来实惠又方便而备受市民青睐。就在市民享受着共享电单车带来的便捷时,各类安全问题也悄然而至。日前,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共享电单车违法载人、逆行、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随意停放等现象较为多见。

“我经常看到一辆车坐两个甚至三个人,晃晃悠悠地看着都觉得危险。共享电单车在方便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安全。”市民杨女士说道。

“我们时常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共享电单车事故多,骑行者不遵守交通规则。”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二中队中队长梁向华告诉记者,从3月份至今,西峰区因共享电单车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共有19起,其中5起造成了人员受伤。

事故如此频发,共享电单车的安全系数究竟如何呢?就此,记者联系了蜜果出行庆阳地区相关工作人员。

“共享电单车的投放和使用,必须以合法、安全为前提。我们投放市场的共享电单车都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同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核发了号牌、行驶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维护骑行者权益,西峰区投放的共享电单车都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但如果发生安全事故时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或是未成年人骑行现象,保险公司有权拒赔。为有效避免未成年人骑行共享电单车,公司正在完善实名认证流程,或将采用人脸识别功能。

对此,梁向华表示,因共享电单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多与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有关。常见一些市民在骑行过程中转弯速度过快,随意掉头、横穿马路、逆行、驶入机动车道等。同时,一些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多有存在。

为了舒适、减震,第二批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增加了座位的面积,但有不少市民安全意识淡薄,两人甚至三人骑行,超载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梁向华提醒广大市民,在骑车前要对车身、刹车、踏板等进行检查,确保车辆使用安全。在骑行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走在非机动车道或混合车道最右侧,速度不可过快、注意减速慢行,不逆行、不猛拐、不横穿马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相关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含共享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家长要督促未满16周岁的孩子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杜绝骑行电动车,杜绝超载骑行的危险行为。

新闻推荐

董志塬的七月

□秦克云董志塬的七月,是最美丽的季节。董志塬的七月,清晨极其凉爽,走在青葱的田野上,晶莹的露珠滋润着那些五颜六色的纯洁美...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海绵城市建设概述2020-07-22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骑行 莫忘安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