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 农村“危改”让群众 过上安居生活

来源:陇东报 2020-09-1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耿洋洋、何鹏涛)9月秋高气爽,笔者驱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来到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庙湾组住房稳固提升安置点,房屋联排,庭院宽敞,房前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格桑花竞相开放,萝卜、菠菜等蔬菜长势良好,屋内窗明几净,客厅、厨房设施一应俱全。

祁洪亮是住房稳固提升安置点入住户之一,一家人原来住在大山里的破旧窑洞中,出门就是坡,下雨天泥泞不堪。“3间窑洞,我们整整住了25年,窑面已经裂缝,现在搬进了新房子,出门就是水泥路,搬到安置点后,不仅安全,生活更方便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他笑得合不拢嘴。

祁洪亮所在的庙湾组,偏远人稀,11户群众分散居住在山沟里的窑洞中,每逢下雨天,生活存在安全隐患。村副党支部书记马仲凯介绍,从4月份开始,村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实施农村住房巩固提升项目,免费为村民修建结实的新房,并配备了卫生厕所、分类垃圾桶,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农村住房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程。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危房(窑)不住人,住人房(窑)不危”的原则,加强农村新增危房(窑)动态监测,针对长期在外生活返乡定居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务工人员的住房状况和年久失修的土木土质结构厦房、窑洞(箍窑)房屋状况,持续跟踪“四有人员”户中贫困人口住房状况,对住房确需改造的特殊困难群体,纳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范围,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各乡(镇)采取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方式,划片包干、盯户到人,组建农村住房安全巡查工作队,逐户“过筛子”“地毯式”排查农户住房(窑),实行动态防护管控,采取“五定”方式,协调土地,快速规划,限期修建安全住房,并对年代较久的老旧房屋、窑洞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住房进行检测,对新发现的危房、疑似危房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申报、组织鉴定、纳入农村住房巩固提升改造工程,采取改建并举、政府兜底、农户自建的方式,进行安全住房巩固提升,实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西峰区还采取改建并举、政府兜底、农户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对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新增的危房(窑),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对认定为危房(窑)且无力自建的新增危房(窑)户,实行政府兜底,帮助“建新拆旧”,鼓励农户采取邻里互助的方法自建房屋,过上安居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西峰区“三个只增不减”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杨志峰)今年以来,西峰区人社局、就业局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做到“三个只增不减”,就...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有您,真好2020-09-11 15:11
评论:(西峰 农村“危改”让群众 过上安居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