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勤劳“夫妻档”种养结合闯出致富路

来源:陇东报 2020-09-1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盘小美

入秋以来,董志塬果香四溢。在西峰区彭原镇李家寺村何天池家的果园里,一棵棵梨树、苹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何天池和妻子樊雪花正忙着给果树施肥。

说起种植果树给家里带来的变化,何天池喜笑颜开,“这几年,靠务果园,每年有几万元稳定收入,现在已经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56岁的何天池,过去和妻子靠种植庄稼和打零工养家糊口。10年前,何天池因车祸受伤,不能干重活,妻子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90多岁的父亲需要赡养。没有产业,缺乏劳动力,生活开支大……何天池一家因此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靠自己努力。”不能外出务工,何天池就在土地上想办法。他和妻子商量后,在自家地里栽种了3亩香蕉梨。在夫妻俩的精心管理下,果树栽种3年后就开始挂果,挂果第一年就卖了几千元。

“香蕉梨不用套袋,省人工,种植成本低,产量高,就是不好保存。”何天池告诉记者,每年八九月份,香蕉梨进入采摘期后,他和妻子每天凌晨两点多就起床,把香蕉梨拉到市场批发,不仅费时费力,还卖不上好价钱。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妻子樊雪花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指导下,通过快手短视频和微信朋友圈,向外界推介自家的香蕉梨,吸引外地客商上门收购,打开了销路,增加了收入。

为了早日脱贫致富,何天池夫妇在种植香蕉梨的同时,还利用扶贫贷款种植了5亩苹果树。除草、上肥、修剪……夫妻俩整天忙忙碌碌,细心务计果园。如今,2亩苹果已经挂果,年可收入1万多元,卖树苗还能收入5000多元。

“8亩果园,每年需要不少肥料,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何天池说,为了节约种植成本,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从2018年开始,他购买了山羊进行繁殖,利用羊粪种植果树,实现了种养结合。通过自繁自养,如今山羊的存栏量从最初的几只扩大到十几只,其中母羊7只。年底存栏量能达到20多只,保持20只的养殖规模,每年预计能收入2万元左右。

“今年,我们的纯收入预计在4万多元。”何天池告诉记者,这几年,扶贫政策特别好,政府不仅提供免息贷款,还有产业到户资金、“五小产业”补贴款等,解决了他们发展产业的资金短缺问题。接下来,他计划在好好经营果园的基础上,再购买几只母羊,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老师是我心中最亮的光

北师大庆阳附校三年级郑智颢在我迷茫的时候老师是我的北斗星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我难过的时候老师是我心中最亮的光为我...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有您,真好2020-09-11 15:11
猜你喜欢:
药材飘香农户增收2020-09-17 00:39
评论:(勤劳“夫妻档”种养结合闯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