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构建生态农业体系

来源:陇东报 2020-10-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农业是以减量化、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它要求把参与农业活动的一切资源看做产品进行有效利用。

现代农业在带来高效的劳动生产率和丰富的物质产品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同程度的“生态危机”,比如土壤侵蚀、化肥和农药用量上升、能源危机加剧、环境污染等。这些问题的产生,让人们开始探索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而生态农业无疑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庆阳市在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上着力于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将生态的理念贯穿农业发展的始终。

首先,在农业生产的前端,立足优势资源,做好整体规划和布局,避免重复投资和浪费,因地制宜种植农产品,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利用价值。

其次,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有助于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的技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坚持用地和养地相结合,有机与无机相结合,有效提高农田土壤综合生产能力和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最后,在农业生产的末端环节,积极探索尾菜处理技术、废旧农膜回收体系建设、自制有机肥等农业废弃物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农膜残留综合防治技术的研发推广,加强传统地膜替代品的研发应用,鼓励研发推广高标准易回收地膜。在尾菜处理利用方面,推动流通环节尾菜处理市场化运行,加快扶持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尾菜处理利用企业,实现治污减排的目标。

新闻推荐

前九个月西峰城区空气 质量优良天数达258天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9月3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9月28日,西峰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258天,优良天气率为94.8%...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构建生态农业体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