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关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陇东报 2021-01-1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全市范围气温骤降,因使用取暖设施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较高。庆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您,在做到安全取暖的同时,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确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5%时,就可使人中毒。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炕、燃气等方式取暖或做饭,煤炭、燃气等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二、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 注意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 使用煤炉取暖或做饭时,不能密闭房屋空间,要用烟囱和风斗把煤烟排出室外,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防止倒风或漏烟。伸出室外的烟筒,应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3. 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排烟是否通畅,门窗要留有通风空隙。

4. 烧火炕的居民要在煤炭完全烧尽之后再入睡,同时保持炉灶和火炕的通风。

5. 燃气取暖设备或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处,远离卧室,正确使用,及时抽风,24小时开窗透气。

6. 不要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长时间使用发电机或用汽车发动机取暖。

7. 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在室内安装煤气报警器。

三、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科学施救?

1. 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切断污染气体来源,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2. 确保患者呼吸道畅通,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导致窒息。

3. 对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 观察患者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通风后可恢复;对中度、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进行救护。

5. 切不可对患者采用民间流传的灌醋、灌凉水、接地气等“土方法”,以免导致无法弥补的后果。

6. 现场抢救患者时,抢救者应注意防止自身中毒,必要时须佩戴有效的防护口罩或面具。

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避免哪些误区?

1. 煤气中毒者冻一下会醒。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会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2. 认为没有臭渣子味就没有煤气。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有人认为这就是煤气。但实际上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所以说房屋内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中煤气,这是完全错误的。

3. 认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放清水解决不了问题。

请广大市民朋友阅读上述内容,掌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防患于未然。祝您平安、幸福、快乐!

庆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新闻推荐

《庆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实习生张倩记者张昶昶)1月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焦石主持召开《庆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征...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抵达或即将抵达2021-01-09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关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