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抱团发展奔小康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2-11 05:11   https://www.yybnet.net/

宁县良平镇段村群众在村集体经济示范园葡萄栽植区锄草。(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建强

今年8月,宁县良平镇段村集体经济示范园里的280亩葡萄喜获丰收,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村里用这笔收入修了路、购买了环卫工具、安装了路牌标志……

以前,段村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村里没有办公经费,日常运营一直靠上级拨款维持。如何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让整个村子富起来?成了村“两委”思考的问题。

宁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出台后,段村村“两委”迅速行动起来,先是探索建立了以“配强一个好班子、瞄准一个好项目、确定一个优质经营主体、制定一套科学运营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明确了目标定位和基本思路。

之后,段村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在村里建成村集体经济示范园1处,先后栽植葡萄280亩、核桃20亩,建成羊肚菌示范大棚10座,套种大蒜500亩。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与此同时,村集体示范园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抱团发展。“今年我们的葡萄园吸纳了20户贫困户入股,今年每户可分红1200多元。”段村党支部书记牛庚强说。

看到葡萄园带来的可观收益,段村又发展了300多亩矮化苹果示范园,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支撑。群众除了入股分红,还可以就近务工增收。

此外,段村还积极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在海升公司入股1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分红1.68万元。

依靠这些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对村道、人饮、排水、卫生厕所等设施进行了配套实施,并以“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和具有现代气息的田园风光”为主题,通过清、拆、改、建等措施,对脏、乱、差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成立村环卫队,建立“路长制”,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劳动,每周一、五定期打扫,划段包干、全天候保洁,并按照陇东民居风格,改造农户住宅143户,新建门前景观墙4300米,改造沿线农户厕所70座,栽植花木3万多株,制作彩绘183幅,村里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行走在段村,家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处处有花有景,户户发展起了葡萄、核桃等庭院经济,昔日的贫困村一跃跻身省级美丽乡村行列。

新闻推荐

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在宁县义诊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通讯员陈龙)中国志愿医生团队联合省人民医院近日在宁县开展了秋季义诊活动。活动中,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

宁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奔小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