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车 前 草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14 02:34   https://www.yybnet.net/

车前草的根、茎、叶、花、芽全部可以入药,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泻清肺之功效,主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暑湿泻痢,衄血,尿血,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痈肿疮毒。

只是如此良药却也遭遇坎坷。相传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八月,吉安县永和一带,发生了瘟疫,当地人因受盛暑湿热,泄泻不止,请来许多医术高明的大夫都束手无策。一位土郎中献上一味草药,没想到一剂服下,泄泻即止,再服一剂,疾病痊愈。人们去向土郎中道谢并求其再赐神药仙草,郎中听了哈哈大笑说:“什么神药仙草!那只不过是一种路边野草——车前草而已。”

尽管车前草疗效显著,可是官医不用它,嫌弃它生长在卑贱的山野,混迹于牛、马粪中。

欧阳修护送其父灵柩回乡安葬,路经永和镇,知道这件事后叹道:“治世之人不分贵贱,治学之人不分贵贱。此为古来常理。而治病之药还分贵贱,真是无稽之谈,庸医迂腐,害人不浅!”大家一听,幡然醒悟,从此就收集车前草的种籽,播种栽植,代代相传。车前草成了吉安县传统的出口药材,名扬海内外。

其实,车前草是农村最普通的一种植物。它就像农村的孩子一样,有大名,还有小名。车前草有许多别名:蛤蟆衣、钱贯草、牛舄、七星草、车轱辘草……细细数来,竟然有三四十个之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不同的植物呢!

车前草的适应性非常强。只要是土壤,它就会扎根;只要有水分,它就能生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草地沟边、河岸湿地或者山间路旁,到处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每当春天来临,车前草就从地下钻出来,铺展开油亮嫩绿的叶片,如同一朵莲花般,葳蕤在春光里。

车前草是一种坚韧的植物。车轮碾压,脚步踩踏,牛蹄子将它整个儿压到泥土里去,车前草痛苦地呻吟着,绿色眼窝里满是泪滴……但是痛过,哭过,只要根在,车前草都会挣扎着挺起来,去迎接阳光的洗礼。在车前草的字典里,没有害怕、恐惧等字眼,车前草坚强不屈,在岁月的轮回中书写着生命的韧性!

两千多年前,车前草就摇曳在《诗经》里,只不过名叫“芣苢”。“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国风·周南·芣苢》像一幅白描画,描绘了田园女子欢快的劳作场景。和煦春风里,平原旷野上,成群的妇女一边开心地采摘芣苢的嫩叶,一边唱着那“采采芣苢”的歌儿。她们采集车前草的嫩叶,或煸炒或凉拌或打汤,于苦涩外,还有一股别样的清香,那是阳光的气息,那是晨露的味道,那是生命的真谛!

车前草生长在《诗经》里,提升了它的品位,但是,车前草依然是一种生长在民间的植物。它其实不懂贵贱,也不懂《诗经》,只是兀自生长在山村乡野,任由千踩万踏,它依然活得有滋有味,因为生活虽是艰难的事情,却总有许多快乐在这艰难之中!

□ 胡喜荣

新闻推荐

【热线0931-8155555】兰州:物业更换阀门致使自来水混合泥沙

自来水混合泥沙物业更换阀门所致6月29日,兰州新区兰石家园住户反映,早上用水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家水龙头流出的水全部是红色...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车 前 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