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高秋香在教学中发掘三大“秘诀”

来源:陇东报 2018-09-2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洋

“我们不能误人子弟!”这是48岁的高秋香在近30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坚守的信念。

1991年从宁县师范毕业后,高秋香先后在正宁县罗川小学、宫河小学任教,2014年8月调入榆林子小学。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及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一套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秘诀”。

高秋香的秘诀一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以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日常给学生补课辅导,谢绝家长的吃请和一切钱物报酬。

2008届学生王华的父母外出打工六年,一直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知道这个情况后,高秋香就经常帮助王华,像母亲一样关心她、教育她。临近毕业,王华突发急性脑炎,高秋香和班上同学及时送王华去医院,不仅给她垫付了住院费,而且还跑上跑下请医生。王华住院期间,高秋香每天去医院陪床照顾,及时安排学生为其补课,让王华顺利考入初中。

高秋香的秘诀二就是做学生的“心理医生”。她平时有目的、有意识地将心理素质教育渗透到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中,很注意观察和发现学生的情绪,及时发现学生在思想和言行上的偏差并疏导纠正。

高秋香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时表扬激励促其成长。2012届学生李伟,因为父母疏于管教,从小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还和校外的一些闲散人员打架斗殴。高秋香接任李伟的班主任后,经过观察,她发现李伟热爱劳动,喜欢听鼓励的话,高秋香就积极肯定李伟的优点并大力赞扬,还鼓励班上学生主动和他交往,多次找他谈心,经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耐心细致的帮助,李伟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毕业会考中,三科成绩达到了276分。李伟的父母逢人便夸:“是高老师让我娃走上了正道。”

高秋香的秘诀三纠是“严要求,活管理”。高秋香对待学生往往爱中有严,严中融爱,严爱相济,以言导其行,以爱动其心。她在班级中取消了传统的“班长制”实行“一日班长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轮流当班长,从而增强了全体学生的责任感,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一日班长制”实行一段时间后,班风明显好转,“三操”不用老师跟了,自习课不用老师坐班了,班级各项活动都由学生策划,活动开展得井井有条。

因为勤思善学,高秋香先后被评为全市师德标兵、全县综合督导优秀课获得者;执教的小学数学课例《圆的认识》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分别被正宁县教育体育局评为县级优质课等。

新闻推荐

关于退付2017年撤并建制 村通村硬化路樊湾子村道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公示 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学驾驶技能到凯程驾校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

正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正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正宁县文广局2018-08-31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高秋香在教学中发掘三大“秘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