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铺就绿色增收路唱响生态富民曲 正宁县林业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陇东报 2018-10-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朱涛

近年来,正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促农“享绿增收”为导向,找准生态与扶贫的最佳契合点,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全力落实生态扶贫政策,稳步推进林果产业发展,逐步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促进了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实现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双赢。

正宁县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并重,大力推进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向贫困区域和贫困户“双倾斜”,不断释放生态发展红利。优先将新一轮退耕还林、财政补贴造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向子午岭林缘和四郎河川区两个贫困片带及19个省定贫困村规划,近年来共实施林业工程造林6.4万亩,在19个省定贫困村建设退耕还林8665.5亩,实施天保公益林补偿面积19.75万亩、资金166.8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6.05万亩,资金62.92万元,实现了林业生态项目贫困村全覆盖。在将退耕还林、财政补贴造林等建设任务安排到贫困户的基础上,着力将天保公益林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保护项目的惠农资金通过“一折通”兑付到户,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涉及贫困户773户、4222.4亩,今年兑付现金补助70.6万元;天保公益林补偿项目涉及贫困户1235户,补偿面积1.2万亩,兑付补助12.4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涉及贫困户470户,补偿面积4562亩,兑付补助4.75万元,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正宁县采取资源要素集中、项目招引串联的方式,大力推行“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政策,走出一条生态扶贫新路径。苗林产业培育,共完成苗林结合培育30.48万亩,建成万亩苗林示范片带10处,5000亩以上苗林示范工程14处,千亩以上苗林示范点20余处,为全县65个行政村、4.5万户群众建起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生态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崛起的有关文件精神,编制了正宁县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十大类产业发展苗林产业和苹果产业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开发思路、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为今后林果生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推行林果产业“一户一策”扶持项目,今春共扶持545户贫困户,落实林果产业1905亩,兑付奖补资金57.6万元。

同时,该县全面落实生态扶贫政策,有效推进城乡及贫困区域人居环境改善。从严聘用生态护林员,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规定,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聘用为生态护林人员,全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70名,每人年均管护补助8000元,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把生态建设的重心放在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的周边环境上,在绿化点线面上下功夫,增强绿化空间的连续性,依托生态工程建设,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通过平整山耕地,修建山间道路、田埂路,配套栽植行道树、疏通排水渠等措施,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早日实现“生态美、经济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目标。

新闻推荐

身沉基层干实事 记五顷塬回族乡龙咀子村“第一书记”张旭龙

本报记者张丽娜通讯员燕超今年3月,市规划局城市规划科科长张旭龙受组织委派,来到地处子午岭腹地的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龙咀...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铺就绿色增收路唱响生态富民曲 正宁县林业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