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模式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正宁县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6-2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天宁

今年以来,正宁县按照全市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定位和全县“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龙头带动”的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正宁县农业产业突破提升方案》,按照“4+2X”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肉牛、生猪、苹果、瓜菜等主导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调整产业布局 促进多元增收

针对现有农业产业没有真正形成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能力不强、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不高等发展现状,正宁县立足陇东雨养农业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突出特色、片带结合,着力打造“两区两带”产业布局。

肉牛产业区按照“建设20万头早胜牛繁育基地,打造西北肉牛养殖大县”的目标定位,以四郎河川区、子午岭为核心,打造五大产区基地(肉牛重点发展区、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区、肉牛皮革深加工区、肉牛生物科技研发区、文化风情小镇生态畜牧示范园),通过科学布局和重点开发建设,实现区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壮大产业集群,健全肉牛产业链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种养循环高效肉牛生态经济产业区。着力打造集肉牛养殖繁育、新品培育、技术研发、屠宰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冷链物流、大数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超大体量现代肉牛养殖基地,到2024年基本形成肉牛养殖核心示范区和西北最大单体的早胜牛核心种群基地。

生猪产业区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整体推进、突破提升”的思路,大力实施“百万头生猪”示范工程,全力打造百万头生猪养殖大县。由上海东方希望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投资20亿元,采取“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模式,构建集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种养循环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把正宁建设成为西北现代化生猪产业大县。

苹果产业带按照“123456”产业开发思路,即围绕农民增收一条主线,突出质量技术、品牌效益两个提升,紧盯“三品一标”、全国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县、全国优质苹果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县三大目标,坚持郁闭园提升改造与新栽园矮化密植、龙头企业规模带动与农户补缺填空、科学规范管理与技术改造、规模有机示范与链条延伸四个并重,延伸果肥、果袋、果品深加工等上下游产品生产链,智慧果园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科技链,苹果冷链物流和“互联网+”营销链,果品深度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品牌链,苹果产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五大链条,全面落实生产工业化、建园高端化、管理标准化、产品有机化、服务社会化、营销品牌化六大措施,推进果园规范化建设。

瓜菜产业带以四郎河川区瓜菜整流域开发带动全县瓜菜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发展山河解川西(甜)瓜、永正佛堂精品果蔬、永和罗川设施瓜菜、宫河彭姚川大葱、周家芦堡“菜篮子”、西坡宋畔城郊瓜菜等6个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年繁育优质瓜菜种苗100万株;配套建设生鲜贮藏、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办专业合作社6个,全县瓜菜面积稳定在3万亩。

壮大龙头企业

创建品牌战略

为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正宁县从政策、土地、项目、税收、金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多渠道宣传、推介正宁农业产业项目,吸引大品牌、大规模的知名企业投资产加销和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生根。

围绕产业加工企业、市场需求,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全产业链开发。通过支持东方希望、步天医药等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经营服务体系,研发名、优、新特产品,逐步构建初加工(饲料加工)、精深加工、休闲农业(餐饮连锁)等完整的产业体系。

建立肉牛、生猪、苹果、瓜菜四个协会,把种植、养殖、加工(屠宰)、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架起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农户、合作社和企业排忧解难。

全力推进“四统一”(统一模式建设、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标准经营、统一配送销售)发展模式,加快肉牛、生猪、苹果、瓜菜等主导产业“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组织化体系建设。

大力建办示范合作社,协助解决在生产、加工、销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合作社与合作社、与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链接,实现“订单农业”“订单销售”,带动土地流转,促使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融合、协同发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认证,开展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建设,积极创建“正宁牛肉”“正宁苹果”“正宁大葱”“正宁生猪”等公共品牌,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创建品牌商标。突出培育“甘味”品牌,走好高效、绿色、有机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子。

创新机制保障

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保证各个项目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宁县以政府牵头,统筹基地(市场)建设、技术支持、金融服务、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带动企业、合作社、配套服务机构,共同形成集生产服务、市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政策支持与融资体系。

完善基础设施,对现有农业用地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农业设施用地储备库。对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和建设项目,争取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为企业落地创造条件。鼓励工商业等社会资本规范流转土地,鼓励农户以“参股、承包、托管”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壮大产业发展。

加大财政扶持,积极申报国家和省市产业项目,全力实施好现代农业等项目建设。扶持一批规模大、技术高、经营好的农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就业、创业。创新融资渠道,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社会资本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和投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自筹+政府投资+农担公司+启动民资”有效联动,为农业农村建设提供资金保证,实现循环滚动发展,破解融资难题。

争取项目建设,积极谋划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建立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项目库,争取实施生猪全产业链开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四郎河川瓜菜整流域开发和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等项目,拉动现代农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同时,正宁县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镇和相关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包产业、乡镇领导包村组、技术干部包场点的“三包”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新闻推荐

正宁 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张丽娜通讯员王家驹近日,走进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只见村道宽敞洁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屋整齐划一,家家户户院子内外...

正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正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模式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正宁县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