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我叫蒺藜火球,是中国最早的火药兵器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2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宋瓷制蒺藜火球现藏镇原县博物馆

□王博文

火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火药发明之后,就被逐步运用于各个领域,后来也用来制造兵器。在冷兵器时代的武器库中,我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火球兵器之一,形似“蒺藜”的我,名字叫蒺藜火球。

1979年,文物工作者在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大寨村发现了我。当时的我,基本保存完整,体型圆球状,通体施绿釉,有逆刺142个,逆刺长约2厘米,直径13厘米。我的上部顶端有一个0.8厘米的小孔,那是用来装置火药及置引火线的小孔,中间为定心药室,内装有小铁块。由于我胎质厚重,体重达0.78公斤。从出土瓷器残片考证,我应该出生于宋代。

我与装填火药的陶弹相比,在外观形态上有一些区别,我比陶弹的外壁多了许多蒺刺。当陶弹作为燃烧性火器使用时,其器壁越薄越好,抛出后一着地面或落在建筑物上即能摔得粉碎,有利于火种撒布与燃烧。但当其性能变为爆炸性火器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又薄又碎的陶片很难重创敌方人员。因此,聪明的工匠们便开始改良,几经实验后,在陶弹表面加上蒺刺,起爆后的陶弹就不再是一堆小碎片,而且大大提高了杀伤能力。就这样工匠们制造出了我的模样,并给我起了一个独特的名字——蒺藜火球。

我自从问世之后,就不断地在古代战争中发挥作用。我的外表布满锐利尖刺,中间用许多铁刃碎片,以火药团之,中贯麻绳一丈许,外以纸并杂药敷之,又施瓷胎外壳,均有逆刺,用抛石机或人力抛出或者埋藏放置在敌人阵地上,引爆炸裂后,铁刃碎块四射,杀伤敌人。

据《武经总要》中记述:“最早的火药兵器有毒药球、蒺藜火球、霹雳火球、火药鞭箭和火炮等。”书中还列出了三种正式冠有“火药”名称的配方,即用于毒药烟球,蒺藜火球的火药和火炮的火药制法。北宋时期正是我国古代火器的创制与冷兵器继续发展的时期,由于统一战争和改善边防需要,建立了一个以东京(今河南开封市)为中心的全国兵器制造体系,大量制造兵器,并纳入朝廷管理的兵器制作系统,由于朝廷的鼓励,各地纷纷创制火器。据《宋史·兵志》记载,我是北宋咸平三年由神卫水军队长唐福所创制。

后来,以铁制外壳,制造出了威力更大的“铁蒺藜”“震天雷”“铁火炮”等爆炸力更强的兵器,而我也逐渐“隐退战场”。但作为冷兵器,我也算比较先进的武器之一,而今成为研究我国最早火药兵器的珍贵实物资料,对研究火药的运用和镇原古塞边防提供了实物见证。

(作者系镇原县博物馆馆长)

新闻推荐

“三好”新风扑面来 镇原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通讯员王瑾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人...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叫蒺藜火球,是中国最早的火药兵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