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搬出水源地过上新生活

来源:陇东报 2020-06-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雷云龙

“搬迁之前,家里住的平房建在山里的水边,交通很不便利,而且太潮湿,一年四季都要烧炕。”镇原县太平镇大塬村村民李丽丽说起搬迁前后的变化时满怀欢喜,“从之前的三间平房搬进125平方米的临街楼房,生活方便了,居住条件也改善了,日子过得很舒心。住房由政府提供,还补贴了一部分装修钱。其中,住房面积每人25平方米,装修补助每平方米400元。”

5月19日,记者来到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目之所及绿植环绕,环看四周山清水秀。“搬迁之前,当地居民在滩涂地抢耕抢种、乱占乱建,由此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生产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大塬村党支部书记慕成良说。

车辆行驶到大塬村村口时,记者看到一扇铁门,“这扇门在完成移民搬迁后就关了起来,避免无关人员随意进出水源地。”太平镇项目负责人慕凌霄说。

顺着蜿蜒的山路,步行来到大塬村村头的塬边。记者看到,沟底的河道干净整洁,两边山坡上的树木漫无边际的绿。滩涂地也建设了涵养林、种植了水草,对生态进行着整体修复。

慕凌霄指着远处的沟底说,“那个位置就是蒲河与黑河的交界处,之前村民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顺流而下,直接进入巴家咀水库。为了修复水源,每天都需要组织五条船进行垃圾打捞,现在从源头上控制,杜绝了垃圾的产生,巴家咀水库的水质和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和提升 ”。

2017年7月,为推动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生态恢复,镇原县实施了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移民安置区建设项目。在太平镇老庄行政村东头、宋堡自然村征地149.37亩,修建居民搬迁安置区一处,并配套相关设施,对315户1066人进行集中安置及补贴,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其中,退出耕地补助每亩每年500元,生活补助每人每月200元。

目前,9栋安置村民的住宅楼已竣工验收,搬迁农户已全部完成了搬迁入住。幼儿园、设备用房、社区服务中心、礼堂、小区大门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加快室外工程和道路建设进度。

慕凌霄说,镇原县政府还考虑到了村民搬迁后的生活、就业等问题,结合人社政策组织搬迁农户进行了职业培训,并动员搬迁农户外出务工,保证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新闻推荐

2020年度全市广播电视 新闻年会在镇原县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凡)5月15日上午,2020年度全市广播电视新闻年会在镇原宾馆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通联宣传工作,各...

镇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出水源地过上新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