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镇原 环境治理扮靓乡村

来源:陇东报 2021-01-15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白勇涛)隆冬时节,走进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宽敞明亮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的民居鳞次栉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入冬以来,村上组织环卫人员每天对道路两旁水渠和边沟进行清理,村民们也对自家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洁。”峁合村党支部书记蒋小兵说,“村上还对群众户内环境卫生定期进行督查评比,设置全域无垃圾治理‘红黑榜’进行公示。”

峁合村位于孟坝镇西南部,紧邻孟坝街道,以前村民环境卫生观念淡薄,村上“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2017年,村上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村容村貌开始有所变化。

“每个自然村定制一个垃圾箱,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统一进行清理。”蒋小兵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村上不但定期对村容村貌进行清扫,而且要求村民对户内户外进行清理。

“每天早上起来把院子外面打扫一遍,家里的卫生收拾干净,心情舒畅了,人也精神了。”村民王根科信心满满地说。王根科是峁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下,2020年他实现了脱贫。

“我们紧扣全域无垃圾、拆危治乱、消除视觉贫困三大重点,通过发动群众参与,集中力量攻坚,加强日常保洁,先后清运街区建筑垃圾2000多吨,整治各类垃圾点64处,拆除危房及残垣断壁154处。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孟坝镇镇长范文通说。

入冬以来,孟坝镇始终把治理农村卫生死角作为冬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主攻点,紧盯河岔、河道、塬边、废旧庄基、村部四周、居民点周边、农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全面落实保洁员岗位职责,及时清理垃圾,全镇环境卫生实现了质的提升。

自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镇原县紧紧围绕省市要求,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坚决打好农村垃圾污染防治歼灭战,为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治理资金8592万元,清理垃圾2391处3586吨、“三堆”11623处,拆除危墙等残垣断壁23812处,整理乡村道路边沟1235公里,新建多孔墙4428米,刷新建筑立面14750平方米,建成示范路4条230多公里、示范村庄51个,清洁规整农户庭院环境62800户。

新闻推荐

慕治学大棚里念起“致富经”

通讯员田永昭日前,笔者来到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川台地上整齐排列着10多个钢架大棚,这些大棚都是村里的致富能人慕治学的。走...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视障歌手贾井承2021-01-05 00:42
评论:(镇原 环境治理扮靓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