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灵山:医联体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4-16 14:11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医院的医生给患者做中医推拿 陈琼摄

灵山讯 近年来,灵山县在医疗卫生改革工作中,把深化医联体建设作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举措,以提升基层能力为目标,大力整合医疗资源,优化资源结构布局,有序推动灵山县医院专家下沉到基层,为农村群众提供优质、实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灵山县丰塘镇的王大妈腰痛病严重,每次患病就会在县医院住院一个星期。这次在镇卫生院接受治疗,医生只在她脚踝、脚趾上按摩了几分钟,疼痛立即缓解。她表示,这个病她以后不用再去县医院治疗了,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有效,还便宜。去年4月起,灵山县启动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由灵山县中医医院牵头,派出医疗、护理业务骨干到丰塘镇、沙坪镇卫生院挂职,拓展业务,提升基层管理能力、诊疗能力。去年7月中旬,分别与这两家卫生院签约组建医疗联合体,选派5名中高级职称业务骨干驻点工作,协助进行提供医疗传、帮、带服务,进一步推进中医适宜技术。去年底,灵山县中医医院在沙坪镇分院开展业务知识培训4次、培训240人次,推送进修4人,推广中医适宜技术4项,接收转诊病人23例。

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新模式取得初步成功之后,去年10月,灵山县人民医院牵头,与三隆镇、佛子镇卫生院组建成医联体。经过近一年的运行,不断总结经验,由灵山县卫生计生局统筹,今年2月,卫计、发改、编办、人社、财政五部门联合下发文件,今年在灵山县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工作。目前,灵山县已由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二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红十字会医院5家县级医院,分别与沙坪镇、三隆镇、武利镇、石塘镇、檀圩镇等18所基层卫生院结为紧密型医联体,立足群众所需,下移工作重心,下沉优质资源,共同为城镇、农村居民提供特色、连续、高效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 (陈琼)

新闻推荐

“双拥模范城”花绚钦州

本报钦州讯(记者/张冠年通讯员/黎升文)在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钦州市再次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称号,这是该市连续六届获此殊荣。长期以来,钦州市将双拥工...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年年是“大年”2018-04-05 20:10
评论:(灵山:医联体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