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食安钦州 稳稳前行 2018年钦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综述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2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城

过去一年来,钦州市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不断有所突破、有所收获。2018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2018年 7月,获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授牌命名为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安钦州”正成为钦州市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今后,钦州市仍将紧紧围绕“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总体要求,继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向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上升。

抓紧示范创建 建设“食安钦州”

2018年,钦州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目标,以食品生产、食品流通以及餐饮服务示范建设为抓手,把创建示范城范围从原来的市辖区向全市各县区推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逐渐打响了“食安钦州”的品牌。

利用创城契机,钦州市不断加大打造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建设的力度。2018年,在继续完善钦北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配套功能的基础上,在和顺市场新建立了钦南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区,进一步强化了各小作坊加工企业的统一检验和追溯体系建设,使小作坊的产品质量得到有效的监控。同时,在灵山县也开展食品小作坊自治区级示范点建设,推动了全市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和健康有序发展。

全面开展餐饮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工程,“明厨亮灶”让厨房安全看得明明白白。钦州市通过制订《钦州市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全面规范与示范亮点”的思路,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扎实开展“明厨亮灶”“色标管理”工程,建立“量化分级”及食品安全台账等档案资料管理机制,提升餐饮服务企业管理水平和安全水平。全市共打造餐饮服务单位2000多家,重点打造示范单位50家,全方位提升餐饮业质量水平。推广互联网+监管新模式,以钦南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基础,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色标管理、午托管理、幼儿园管理先进示范点,强化对学校及午托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在食品流通环节,钦州市建立起全程追溯体系,实现全链条监管,促进全市食品产业安全、规范、健康地发展。此外,积极推进浦北张黄月饼特色小镇和灵山沙坪芝麻饼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构建小镇大产业,努力培育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冠军。

抓牢源头监管 守护“舌尖安全”

钦州市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工作总要求,牢牢把住食品药品生产源头安全关,让食品从田头到餐桌都安全可控。

抓好食品药品生产溯源体系建设,重点是企业食品药品生产过程的记录,打造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共享平台,科学预警食品安全风险,加强食品原料、添加剂、半成品、成品等生产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食品安全。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食品生产环节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开展酒类产品、桶装饮用水、食用植物油塑化剂、食品生产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89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40份,立案查处20多件,有效打击了违法生产行为。

定期对乳制品等重点品种中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进行风险排查和监督检查,每月随机抽取1-2批次乳制品产品送样检验,严防严控乳制品风险隐患。2018年,抽检乳制品产品共17批次,合格率100%,有效地防范了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风险。

在药品生产环节,按照GMP重点整治中药饮片、药品生产工艺的符合性、批生产记录完整和数据真实性等,药品生产环节抽检106批,发现不合格1批,合格率为99.1%。对1家存在严重违反GMP的企业,提请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其药品GMP证书进行整改。

抓好检查关口 锁住“监管链条”

钦州市将监管的关口前移,不断强化监督抽验,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以食用农产品一级批发市场为源头,重点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2018年,共抽检食品1361批次,合格1346批次,不合格15批次,合格率98.9%。

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巡查监管,严打食品流通违法行为,全市在开展食品流通环节检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5508人次,发现问题主体家数87家次,违法违规的问题数136个,完成整改经营主体数49家次,全市查处食品流通环节案件332件(一般程序220件,简易程序112件),罚没款76.83万元。

加强药品流通环节质量抽验,查处药品流通环节违反GSP行为。2018年,在药品流通环节抽样101批,合格率100%,对3家有严重违反GSP行为的药品经营门店采取收回其GSP证书并责令整改措施。

抓好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严控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风险。2018年,全市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103例,其中新的、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1399例,新的、严重的报告数占总数45.09%、严重的报告数占总数15.05%。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全市监测上报585例。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共673例,其中严重的285例,严重占比达到42.35%。

2019年,钦州市将持续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建宣传氛围,发动全市市民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提高市民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增强幸福感。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严防严控安全风险隐患,推动食品产业和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全力守卫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新闻推荐

钦州市2019年度兵役登记通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华屏岭村年味浓2019-02-18 10:02
猜你喜欢:
祥龙起舞祈福纳寿2019-02-19 09:44
鼓王争霸闹新春2019-02-18 10:01
评论:(食安钦州 稳稳前行 2018年钦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