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房屋裂缝 村民疑爆破施工所致 当地政府将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15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水井已经不储水。 房屋出现裂缝。

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文/图

钦州市灵山县沙坪镇村民陈先生向南国早报反映,一项调水工程去年在沙坪镇思榜村爆破施工后,不少村民的房子出现裂缝,水井的水也枯竭了,村民疑为爆破施工所致,但数月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3月13日下午,沙坪镇政府组织项目业主和施工方以及村民召开协调会,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破裂的房子由政府邀请第三方机构鉴定后再处理,受影响的水井在两周内作出给付补偿金或重新挖井的处理方案。

1村民反映

爆破有震感,房屋水井受影响

陈先生家在沙坪镇思榜村那芹组,房子依山而建。陈先生介绍,在房子对面40~70米处是一个小山丘,根据规划,一个调水工程项目的水渠从小山丘中间穿过,从去年9月开始,水渠隧道每天至少进行四次爆破施工,“每次爆破时都有震感,房屋的窗户玻璃会发出‘嘣嘣’的响声。”陈先生告诉记者,爆破施工两三个月后,村民的房子陆续出现裂缝,还有扩大的趋势。

据统计,那芹组有裂缝的房子22栋,和思榜村相邻的七里村也有不少村民房子出现裂缝。13日上午,记者在村民的家中看到,房内墙壁、地板均有不同程度破裂。记者了解到,出现裂缝的房子有的是近两年新建的,有的是十多年前建造的。

“生活饮用的井水也枯竭了。”陈先生说。记者发现,那芹组有一口8米深的水井,井底仅剩一点水,抽水机还在井底。陈先生指着井口清晰可见的水痕说,以前该口井的水快到井口,可供几户人家使用,从去年10月开始水井里的水就慢慢渗走了,如今抽水机抽十来分钟水就没了。

2爆破施工方

减小爆破药量,对部分水井补偿

据了解,村民质疑的爆破施工的项目为郁江调水工程,这是将郁江的水引到钦州和钦州港,以保障钦州市区及临海工业园区用水、改善钦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工程项目指挥部,业主和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施工均是在有关要求范围之内,在村民反映房屋破裂和水井枯竭的情况后,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次到了村民家了解情况,进行爆破声波测试,结果显示爆破声波对房屋的影响并不大,而对附近一带地质勘察发现,土层厚度相对较薄,有容易发生滑坡的隐患。

“我们也不排除爆破存在影响,但影响是大是小需要科学的数据支撑。”负责人表示,业主和施工方均没有回避村民反映的问题,并称在七里村一带的水井出现枯竭之后,经政府协调已进行相应补偿以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但房屋破裂的原因相对复杂,需要权威机构进行鉴定。

此外,经过和政府部门协调,施工方在爆破时已经减少炸药量,实行多次数弱爆破,施工时尽量减少对周边村民生活生产的影响。

3当地政府

邀请第三方对房屋鉴定,枯竭水井限时处理

沙坪镇镇长陆明告诉记者,除思榜村外,相邻的七里村也有部分村民反映类似情况,镇上工作组成员多次到村民家中调查和了解。经协调,去年底已对七里村15口受影响的水井每口水井给予了1.2万元至1.7万元的补偿。

陆明称,接下来会再到村民家中对受损房屋和水井的数据进行统计和调查,汇集相关材料之后,交给上一级政府,并建议上级政府成立一个协调工作组来处理此事。

13日下午,沙坪镇政府组织调水工程业主负责人、施工方以及几十名村民召开协调会,会上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由县政府邀请有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破裂的房屋进行鉴定,二是在两周内由业主和施工方拿出对枯竭水井的处理方案,给予补偿金或是重新寻找地方打一口井。现场村民代表同意了会上提出的方案。(读者某先生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灵山一批机构完成挂牌

本报灵山讯(记者陆铭)随着机构改革的稳步推进,2月26日至28日,灵山县一批共27个新组建或更名的机构全部完成挂牌。2月26日,灵山...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产业强 促脱贫2019-03-14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房屋裂缝 村民疑爆破施工所致 当地政府将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