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土地高效,可以这样流转 灵山县三隆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亮点扫描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2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洪作 摄影报道

镇领导深入新种植的“双高”基地了解甘蔗生长情况。

“这些糖料蔗今年4月底才种植完毕,现在长势不错。这是我们今年初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种植的800亩优质高效的‘双高’糖料蔗基地。”横江村委支书施支旭一边用手指着茂盛甘蔗,一边对记者说。日前,记者在灵山县三隆镇横江村委车坪村片区连遍种植的“双高”糖料蔗基地看到,这里今年新种植的甘蔗生长旺盛,普遍长到1.4米左右,许多群众正在忙着给甘蔗施肥。

近年来,三隆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以科技为支撑,以园区为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发展的作用,大力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土地集中流转,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发展

三隆镇因地制宜,以花心番薯、番石榴、沃柑,皇帝柑、沙糖橘、黄金百香果、双高糖料蔗为7大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迅速发展。“我们合作社2016年创建为县级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面积500多亩,主要种植番石榴、杨桃、百香果及番石榴等水果深加工,发展集特色水果和农家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体验中心,被市旅发委评为四星级农家乐。”位于三隆镇的灵山县现代特色农业番石榴示范区负责人施扬专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通过土地流转,该镇2017年创建了镇级示范区——益丰园水果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2018年又创建南北立权水果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这两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的创建,实现了土地流转发展种植面积1600多亩,主要种植沃柑、皇帝柑、沙糖橘等水果,去年水果年产量达70多万公斤,产值560多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该镇又通过集中土地流转发展了传统优质产业花心红薯,并成立种植合作社,在金西村、三隆村发展连片种植200多亩,先后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种植面积达1200亩,在种植技术方面提供宝贵经验,创出三隆“花心红薯”品牌。

土地集中流转,转出“双高”规模发展

三隆镇超前谋划,通过整合农业项目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有效推动了“双高”糖料蔗发展,促进了现代农业高效化发展。

在三隆镇金东村沙胜“双高”糖料蔗基地,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平整成一块块田垄的宽阔田野,基地内建设了三面光水渠和机耕道路,基地通过土地小块并大块方式进行规模发展连片种植。“基地甘蔗共有354亩,170多户农民加入,去年每亩产量达到8吨以上,每亩土地比农户自耕提高2吨多。”基地负责人黄枢对记者说。三隆镇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实施了道路、水土保持、土地整理、引水灌溉等项目工程,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三年来,共修建机耕路20多公里,土地整治5000亩,修建排灌渠道10公里,有效促进了“双高”糖料蔗规模发展。至目前,全镇通过流转土地形式发展种植“双高”面积占地达4000多亩。“我们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社会经济能人为主的经营模式,通过农民用土地入股并参与管理来发展,以种植高产、高糖品种为主,从种植、盖膜、中耕施肥到培土等都采用机械作业。去年,共建立‘双高’糖料蔗基地10个,年产量达4.2万吨,蔗农收入达到2180多万元。”镇分管甘蔗生产的何英钦说。

土地集中流转,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我家有3亩土地流转给了老板种植黄金百香果,每年有近2000元租金收入,老板还专门请我到果园做工,每天工钱有80元,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今年47岁的沙牛浪村贫困户施显英说。“今年初,我们在三隆镇三隆村委沙牛浪村实现土地流转300多亩,发展优质黄金百香果标准示范园。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灵山县鑫荔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施扬波说。该镇仅在今年车坪村片区土地流转的800亩中,涉及车坪、沙岭、浪边自然村110多户农户参加;其中贫困户达24户,贫困户流转土地少的有1亩多,多的有6亩,为贫困户增强了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至目前,全镇土地集中流转近10000亩,带动15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园区带动50多户贫困户就业务工,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三隆镇党委书记宁廉说。

新闻推荐

对标先进促改革跑出服务“加速度”钦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综合排名喜提全区第二

本报讯(记者周丽虹通讯员卢庆毅)7月18日下午,全区“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高效,可以这样流转 灵山县三隆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亮点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