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悦生活越运动 悦运动越发展 钦州市利好政策助推健身生活圈和体育经济发展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7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 鑫 实习生 陈春晓

“我要体育中心游泳馆的健身券。”“我要超越球馆的健身券。”“我要银河球馆的健身券。”……从今年2月份起,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钦州市一马路体育馆门口前早早地便挤满了人。他们有的凌晨四五点钟便来到这里等候,为的是一张免费健身券。这张免费健身券是市委、市政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随着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项目日渐增多,免费体育健身券的发放数量也在逐年递增,2019年的发放量更是从去年的23000张,猛增到77400张。

这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是利好的民生之事,毕竟健康的身体是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钦州人加入到运动健身的队伍里来,在朋友圈里晒运动已成时尚。城市里各个公园广场、林荫大道,拥有着越来越多的跑友。马拉松赛、环广西自行车赛、国际沙排巡回赛、全国滑翔伞定点赛、WBC国际拳王争霸赛——这些曾看似高不可攀的运动,如今也都走进了钦州人的生活里,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

海钓果实

垂钓爱好者的快乐时光

体育中心的免费场,让健身爱好者乐此不疲

足球运动走入百姓生活

国际赛事推动“旅游+体育”产业发展

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在大寺成功举办

挥洒汗水,感受新时代美好生活

钦州市体育中心是钦州市最大的体育综合设施,这里有足球、篮球、游泳、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多个体育项目健身设施。每天,夜幕降临时,特别是在周三、周六的免费开放日,成千上万的市民便纷至沓来,或在游泳馆里畅游,或在体育场边散步,或在篮球场、羽毛球馆、足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感受新时代的美好,体验愉快生活。“这里环境好、场地又新,而且还能免费开放,对喜欢运动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件大好事。”喜欢踢足球的张振军告诉记者,在体育中心的免费开放日,他都提前预定好场地,跟队友一起来这里踢上一场球。

在钦州,空闲时间进行体育健身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钦州市着力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体育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让群众成为全民健身的最大受益者。2018年共投入资金836.8万元用于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已新增体育场地面积579074㎡,完成年度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506㎡。

位于中山公园旁边的一马路体育场,原来是不对外开放的,这几年经过政府的升级改造,每天晚上都能吸引上千周边居民来此进行健身锻炼。家住龙墩五巷的李先生说:“以前我们只能在外面马路上跑步,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现在每天在体育场的塑胶跑道上锻炼,感觉真的非常棒!”

休闲体育,引领时尚生活方式

在传统运动方式基础上,爱上休闲体育,也日渐成为市民的选择,海钓就是其中之一种。“钓鱼的人是一年比一年多。”市民黄子高说。近日晚上,他约了几个朋友到钦州港出海钓鱼。有着20多年钓龄的他,几乎每周都要出海两三次,钦州湾里青菜头、蚝排、中粮等地是他最常去的点。跟以前相比,这些年钓鱼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海钓的人增长很快。“大家都喜欢去海边或者海上钓鱼。”黄子高说。他一开始也是钓淡水鱼的,后来才慢慢喜欢上海钓。

作为一种休闲运动,海钓在钦州正方兴未艾,蓬勃发展。市民梁先生是一个钓鱼的新手,因为身边的朋友而喜欢上钓鱼,现在每周只要有时间,都会跟着朋友去海边钓鱼。“一开始是跟着朋友到海边玩玩,慢慢地就受了影响。”梁先生说。他认识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喜欢上了海钓的,特别是一些老家不靠海的外地人,海钓更是有着巨大的魅力。

在8月17日的三娘湾景区举办的“我爱祖国·魅力钦州”海钓大赛上,限报30人的报名工作早早就已经结束。许多钓友因名额所限不能报名,感到十分遗憾。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休闲方式,老年人也有自己的体育爱好。门球和乒乓球只是老年人健身活动一个小小的缩影,每天清晨或傍晚,在广场上、公园里打太极的、跑步的、健步走的、跳舞的……这些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市老年门球协会副会长黄德臣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门球协会,每次组织比赛报名的人数总是超员,其中,李继添是有幸能够参赛的门球选手之一。“没退休之前周末打,退休之后天天打。”李继添说每天的生活都与门球运动有关。在钦州,每天坚持运动的老年人是越来越多。在老年大学、银河球馆,每天一早,都能看到许多打乒乓球的老年人,场馆内没有一张剩余的球台。市老年乒乓球协会主席彭光强介绍,协会会员人数每年都在递增,除了经常举办比赛外,还会组织外出参赛、学习等交流活动。

精品赛事,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去年,钦州市重大体育赛事不断,体育国际水平实现新的跨越。成功举办了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全国跳绳联赛、中国-东盟(钦州)狮王争霸赛、钦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北部湾(钦州)丝绸之路首届WBC国际拳王争霸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钦州公开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钦州赛段)等一大批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

其中,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钦州公开赛和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钦州段)自2017年起,将在钦州市连续举办5年,是钦州迄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赛事。两项赛事每年共计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全球超过百家近500多名记者云集钦州报道,现场观看群众超过30万人(次),全球直播覆盖人数10亿人以上。

精品赛事的举办,不仅提升了钦州城市国际影响力,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更是激发了全市人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在各个体育场馆乃至大街小巷,都能见到进行体育健身的市民群众。

此外,钦州市还通过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的业余体育文化生活。如结合传统节假日,先后举办了“迎新春”体育系列活动、壮乡“三月三”龙狮表演活动、“五一”职工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赛等全市性全民健身活动;并根据自治区体育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了广西第十届体育节系列活动等重要活动赛事。做到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

发展产业,做大做好山海文章

在全民健身的氛围下,钦州体育休闲业悄然兴起,各类俱乐部、全民健身团体迅速发展。

2018年钦州新增社会体育组织13个,其中市本级4个;灵山县5个;浦北县4个;新增体育会员350余人。体育部门鼓励有条件的协会举办体育赛事,继续推进管办分离,先后与市足球协会、市篮协、市自行车协会、市羽毛球联合会、市运动户外协会、市乒乓球协会签订赛事承办协议10余次。“我们从2016年起建立了注册制,实行了球队、球员固定注册、分级联赛和升降级赛制。”钦州市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洲表示,足球比赛体制的规范化,能够吸引到更多的社会资本,让业余足球比赛不断发展。钦州市足球协会曾多次承办和协办了全国、全区、全市的高水平足球比赛工作,并获得了2013-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奖项。截至今年7月,该协会已经举办、承办了四个足球赛事,这些赛事里面,都能够见到赞助商的身影。“经过协会的努力,燕京啤酒漓泉公司已经6次作为主赞助商,在钦州举办足球比赛。”李志洲说。市民对于体育和健身的消费意识逐渐形成,为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消费主体。

有了庞大的群众基础支持,体育部门与有关部门一起,通过利用滨海、山水资源,加强体育休闲运动基地建设,培育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沙滩排球、自行车、马拉松、滑翔伞、登山、垂钓、风筝等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赛事,拉长赛事产业链,形成体育赛事经济。

2018年11月,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广西钦州站)在大寺镇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成功举办,让钦北区大寺镇——这个中国华南片区、广西唯一的“飞翔小镇”的知名度迅速提升。现在,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已经被开发成为以滑翔伞运动为先导,以综合体验式运动旅游为主体的“旅游+体育”产业。

下一步,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将继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成AAAA级运动休闲旅游为主体功能的度假旅游区,做到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万人次以上的标准。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钦州市开始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政府、社会、家庭、个人联动,推动着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对运动健身的热情,政府大力打造的“十五分钟健身生活圈”拉近了运动与生活的距离,越来越多的体育休闲公园、全民健身广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运动健身的队伍中来。

社会健身意识的觉醒,推动着企业或者个人为个体健身搭建平台、提供多元服务,这也是体育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未来,钦州还需要继续壮大全民健身消费主体,培育体育文化、开发品牌赛事市场,探索出具有钦州特色的体育发展模式。

新闻推荐

月饼飘香给力脱贫

中秋节临近,灵山县冠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开足马力、抢抓生产。为促进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今年8月,灵...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重点严查私宰猪肉2019-09-12 09:59
猜你喜欢:
评论:(悦生活越运动 悦运动越发展 钦州市利好政策助推健身生活圈和体育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