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他们,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基层抗疫英雄群像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4-05 07: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潘云锋通讯员黄柱人

抬起泪眼,敲下键盘,这些英雄的一个个镜头在脑海里掠过。抗击疫情期间,他们在输送物资的路上奔走,他们在战疫的防线上守卡,他们在一线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迎难而上、勇敢前行,以己之身守牢大众健康通道;他们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将生命定格在了2020年这个美丽的春天。

3月17日,贵港市委下发关于追授覃自力同志“贵港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覃自力学习。

覃自力生前系桂平市厚禄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2月22日,因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劳累过度,导致疾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4岁。

近年来,覃自力常年奔走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先后筹集资金铺建了厚禄、延寿、双寨等乡村水泥路58条,实现了全乡20户以上的村屯全部通水泥路的目标,解决了厚禄乡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覃自力身患重疾却放弃休假,不顾个人病痛,大年初三即匆匆告别家人,投身抗疫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成立9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组织乡村党员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等进村入户排查登记,带头深入村屯进行巡逻,开展劝散、宣传教育等,为百姓牢牢筑起安全保障的防线。他强忍病痛,持续奋战近1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

村干部实在不忍心,劝他回去休息,但是他依然坚守岗位,直到组织强制要求他休息并派人监督下才入院治疗。由于病情恶化,入院短短几个小时后他就溘然长逝,真正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何明是灵山县志愿者,60岁,2019年12月退休。平时热衷公益,他的心愿是退休后有更多时间做志愿者、做公益,却在退休3个月后倒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再也没醒来。

疫情发生后,已退休在家的何明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当一名志愿者,他不辞劳苦筹集爱心物资、招募志愿者,与灵山县关爱协会筹集到2.8万元爱心款,购买口罩、消毒液、太阳伞、牛奶等物资送到一线防控卡点。

2月17日下午,何明与关爱弱势群体协会志愿者协会和灵山县相关部门一行11人,先后到灵山县新圩镇政府及该镇渌二村、稔坡村疫情防控点,将爱心物资送到战疫一线的女子联防队员、村干部及志愿者手中。当把物资送到新圩镇渌二村一线防控点过程中,何明不慎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同行人员马上拨打120,村医生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该县中医院医生赶到后马上抢救,但最终未能将他救回来。

2月16日傍晚,62岁的平南县国安瑶族自治乡发达村党支部书记吕元飞,因脑血管阻塞引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就是放心不下村里的防疫工作,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挂村的国安乡国规站站长方社泉闻讯后难掩悲伤情绪。

疫情期间,吕元飞一直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劝导入村过往车辆行人;安排落实返乡务工人员排查登记;进农家院落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标语,劝说广东返乡农民工居家隔离;组织摸排宴席举办、场所经营情况;安排广播,劝说全村取消一切聚集活动等。

“他这个人做事很有担当,遇到事情从来不怕麻烦。”发达村村主任黄石泉回忆说,一桩桩小事,只要关乎村民的健康、安全和利益,吕元飞都义不容辞,他早就习惯了把自己和村民捆在一起考虑……”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是这场战疫当之无愧的英雄。

新闻推荐

演练即实战 静待复学时

工作人员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冯朋方建宁摄演练场景之学生发热冯朋方建宁摄市第二中学为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开学准...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茶采摘正当时2020-03-31 08:46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基层抗疫英雄群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