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90后“鹰眼女神探”——记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钦北一大队民警覃迪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0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林雪摄影报道

覃迪与困难女童一起阅读

没有最强大脑,只有仔细用心

她脑聪目明,凭着心细如发的侦查素养,凭着智擒逃犯的“火眼金睛",利用图像视频,锁定一个又一个违法犯罪分子,为一起起案件的成功破获立下汗马功劳。她就是台前幕后奋战的90后“鹰眼女神探"、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民警覃迪。凡有案件,男民警在前方奔波侦查时,她总是默默地坐在自己不足一平方米的工作台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点鼠标、敲键盘、标特征、对图像,悄无声息地战斗着。

用青春扬起“引航帆"

谈起图像、视频侦查,如今已不再陌生,图侦已经成为刑事破案的一把尖刀。2013年3月,正值热血青春的覃迪一入警便被分配到刑侦综合大队,负责视频侦查工作。在当时设备、技术、工作方法都缺乏的情况下,覃迪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视频侦查工作中。没有技战法的指导,那就自己摸索;没有可参考的系统模型,那就自己研究;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支撑,那就用自己的时间来弥补,花费了无数个昼夜的心血,努力实现视频侦查队伍从无到有的突破。为打造辖区的立体防控体系,她风雨无阻奔走于各个乡镇之间,踩点摸排天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圆满完成“天网"工程等建设项目,为后续的侦查破案打下牢固的地基,并提出“打造四层防护圈"的设想。截至目前,分局建设天网摄像头580个,卡口35处。

2016年8月,分局突破创新成立合成作战中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覃迪深知,新成立的合成作战中心若是没有好的工作运行和管理制度,就无法取得卓越的成绩。她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筹建合成作战中心工作,拟定合成作战中心视侦绩效考评管理制度,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专组专案制度、同步上案、电话回访、案件推送、视频巡查等机制,使得中心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认输绝不是我的个性"

没有刑警抓人时的惊心动魄,没有交警指挥交通时的飒爽英姿,但她总是以一个战斗姿态,不服输的劲儿,一头扎到工作当中去,潜心调查、钻研方法,每当发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时,心里涌起的雀跃是她满满的成就感。

2017年3月11日4时许,受害人黄某从雨果KTV走到第七小学对面的人行道时被人持刀抢劫,被抢现金2570元,手机一台。案发现场无天网视频成了最大难题。覃迪凭借她对辖区所有监控探头的位置、范围的了解,根据现场各出入路段,加班加点拷取海量社会视频结合天网封死各个路段出入情况,当她信心满满地查阅监控时,线索却一次次断了,一次次的碰壁,但是她不服输,凭着一股韧劲,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追踪嫌疑人轨迹,在单位、案发地两点一线来回奔波,每天都是战斗到深夜。终于发现一名形迹可疑嫌疑人,并一路循线追踪至嫌疑人落脚点。至此,嫌疑人身份的刻画逐渐显现。

她说:“放弃就是认输。认输绝不是我的个性!不把案子破掉,心里会老惦记着,吃饭睡觉都觉得不踏实。"就是凭借这样一股韧劲,覃迪带领10名辅警组成的视频侦查尖刀队伍取得突出业绩。2017年,共协助破获案件360起,协助抓获320人,为人民群众挽回近600万元的经济损失。主要协破20余起2017年针对乡镇区域的拦路抢劫案,一大批城区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件,“8·07茂名特大杀人案"“10·26恶性抢劫案"等案件,协助各兄弟单位破获一批交通肇事逃逸案。

“没有最强大脑,只有仔细用心"

2015年12月16日,钦北区小董镇中山路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受害人黄某半夜被两个陌生男子闯进房并用电线缠住脚,用塑料瓶子堵住嘴巴,实施抢劫,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报后,覃迪立即带领两名队员赶赴小董镇,由于案发地监控缺失,只能把通往案发地道路的视频全部拷取,根据受害人反映的“汽车启动声音较大,不像一般小汽车",以及被抢四麻袋草药的体积推断,嫌疑车辆应该为货车,再根据嫌疑人走后,受害人立马出门报案的事实,将所有有作案时间并在案发地附近活动的货车逐一罗列,最终排出一辆具有较大嫌疑的车辆。但由于视频素质极差,车牌、嫌疑人衣着等特征均不可视,只研判出嫌疑车辆车厢某部分有反光条、车内后视镜有挂坠、方向盘有两处反光这些特征。在困难重重情况下,细心的覃迪灵光一闪,车辆要到达案发地小董,必定会经过其他乡镇的抓拍卡口,经时间推算,细节比对,终于在海量天网卡口数据中确定嫌疑车辆车牌号码,并排出发案前后该车在钦州城区和各乡镇活动的轨迹,为案件的破获提供重要线索。“破案有时并不需要最强大脑,只要再仔细再用心,总能柳暗花明",这是她工作的切身体会。

“真诚为民才能暖民心"

与在社区走访的社区民警、在路面巡逻的巡防民警、在各地奔波的刑侦民警不同,小小的一方电脑就是覃迪的战场,她不仅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中勇于担当,更是在为人民服务上不遗余力。2017年8月的一天,和往常一样,覃迪和同事一早就忙碌在办公室里,突然一位焦急的大爷直接来到办公室报案,虽说指挥情报中心的办公室属于涉密办公室,一般也不接收群众直接来报案,但覃迪还是耐心地接待了眼前这位因为家属走失而“找上门来"的70多岁老大爷。老大爷说“孙女在前天出门后再也没回,也没带手机。加上她智力有点问题……"在记录老大爷孙女的相貌体态特征和有可能去的地方后,覃迪立即带领队员展开“天网"搜寻,在报案人家附近的几个监控展开地毯式搜查。经过一上午不间断工作,终于在摄像头中发现女孩的身影。覃迪随即调取周围摄像头逐一排查,确认女孩最后一次出现的地点应该是半小时前还在某公园里,最终在公园附近的银行网点找到走失的女孩。老大爷感动地说:“谢谢覃警官,好人一生平安!"而她只是回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她知道真诚为民办事才能真正暖民心。

就是这样一位女警,她没有一线办案的飒爽英姿,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却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着青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成就了图侦战线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筑实防骗防线

农行钦州小董支行践行社会责任,拓展农村金融普惠广度,充分利用营业大堂平台,连日来组织员工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鹰眼女神探”——记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钦北一大队民警覃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