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打造“四个一流” 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发展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北部湾港防城港区20万吨级散货码头。 “北部湾港-四川宜宾”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2015年,长洲三线四线船闸建成通航。 北港航运大型散货船“北部湾恒远”号。 北海诚德不锈钢产品。 华锡集团冶炼工序。 鱼峰水泥生产线。 自贡油脂生产加工基地。 建设中的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港区 大马联合钢铁项目

岑敏伍先秋

核心提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部湾港集团”)是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2007年由广西沿海的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市港口资产整合而成,2009年获交通运输部公告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2014年完成各港区主要码头泊位等资产整体上市。集团公司连续7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2018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将北部湾港集团与西江集团进行战略性重组。重组后新北部湾港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227亿元,业务涵盖港口、物流、工业、贸易、能源、地产、投资、金融等方面。

广西北部湾港这个“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门户正在联动世界,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1强核心建大港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这是一条跨越古今之路。

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辈们从北海港驾船出海,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进入新时代,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建设“一带一路”和打造向海经济的精神指引下,建设港口,经略航线,推动互联互通。

2007年成立以来,北部湾港集团多措并举,相继建成集装箱、矿石、汽车、原油等一批专业化、大型化的深水码头,港口吞吐量从千万吨级迈入亿吨级。

2014年,北部湾港集团按照“一轴两翼”战略布局,明确三港分工,形成资源集聚优势,加快集装箱大港建设。

北部湾港吞吐量由2006年底的3347.9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1.565亿吨,年均增长15.05%,其中集装箱由19.13万标箱增长至227.72万标箱,年均增长25.29%,增速远远高于沿海港口。

2纳百川通天下构建多式联运新格局

一湾连十国,一港通世界。

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多式联运格局的构建。北部湾港集团以北部湾港和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综合发展纵横多向的互联互通,有效贯彻了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部署。“纵向”发挥北部湾港的优势,加强与新加坡、香港两个国际航运中心连接,为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构建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横向”发挥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带动上下游沿江产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以北部湾港为陆海关键节点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4月28日,北部湾港-重庆班列试运行,此后相继开通北部湾港到兰州、贵阳、昆明、成都、宜宾、自贡、泸州等地的铁海联运班列,陆向集装箱班列已基本形成“一干多支”发展势头,更多的腹地企业和货源通过北部湾港走向世界。

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内外贸航线42条,基本覆盖全国沿海和东南亚主要港口。

北部湾港还开通了至珠三角的“两广航线”,2017年收购贵港港,打开了‘江-铁-海’联运新局面。西江船闸的通航能力由2010年的2820万吨增加到目前的2.05亿吨,增长7.3倍;内河货运量2.15亿吨,港口吞吐能力1.26亿吨,提前3年实现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目标。

北部湾港集团2018年晋升为行业评级最高的5A物流企业。北港远洋航运业务目前日均控制运力已达70余艘。

3筑产业兴实体“港-工-贸”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港口既是物流的枢纽,更是区域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北部湾港集团利用临港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全程物流供应商的优势,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一批具有港口特色的现代产业蓬勃兴起。

多元化首先是专业化。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后的北海诚德公司焕发了新的生机,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行业领先,生产规模全国第三。

华锡集团合理发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冶炼,推动广西有色金属行业向高附加值产业链转型升级。

北港油脂公司探索产业链延伸和规模化经营,在钦州、防城港、四川自贡建立了油脂生产加工基地,年可加工植物油料达350万吨。

鱼峰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水泥质量十强企业、全国水泥企业熟料产能50强。

西江股份公司发电业务装机容量588兆瓦,年均上网电量18.2亿千瓦时左右,其中光伏装机容量273兆瓦,成为广西之最。

依托港口主业,培育了一支专业的贸易团队,不断做大做强锡、铬、动力煤等贸易。“港-工-贸”联动发展,为港口的运营提供强大支撑,更为“港系实体产业”和临港工业创造物流成本的洼地和竞争的高地。

4扩开放走出去树立“一带一路”建设标杆

北部湾港集团探索“港-产-园”联动发展模式。以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以临港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全方位、全产业链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北部湾港集团相继成为关丹产业园和关丹港的中方股东,主导建设了新港区2个15万吨级深水泊位,进一步提升了关丹港的大型化、专业化水平;园区累计吸引协议投资总额超534亿元人民币,预计直接创造近2万个就业机会;大马联合钢铁项目不到13个月时间建成投产,被商务部确定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性项目。

在文莱,合资公司成功接管运营摩拉港,并启动了文莱产业园项目,带动临港加工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据统计,北部湾港集团在马来西亚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在文莱超过20亿元,成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性企业,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

5强金融促发展产融结合为北部湾注入新动力

北部湾港集团旗下拥有北部湾港股份和南化股份两个上市公司,其中北部湾港整体上市后,先后启动两轮资产重组,募集资金将超过43亿元。未来,北部湾港集团将按照“一板块一上市平台公司”的思路,继续加大企业的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西江股份公司及优质工业企业在主板或海外上市,进一步加快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金融业务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基金26支,规模达167亿元,占全区私募基金规模半壁江山。在香港成立的北港金融控股公司,着力打造北港集团海外金融业务专业平台,以产融结合为引领,实现境内外联动、金融与实体互动的发展布局。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北部湾港的巨轮正扬帆远航,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将着力打造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北部湾港力量,续写着南方大港的光荣与梦想!

(本版图片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提供)

新闻推荐

翻天覆地 生态宜居

(上接01版)近年来,钦州市围绕“生态、人文、精致、宜居”的城市建设理念做足文章,大力推进广场、公园、绿地建设。截至2018年...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句话新闻2018-12-07 09:54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四个一流” 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