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钦州市加强猪肉流通环节监管力度,严防问题猪肉进入市场放心肉 安心吃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5-2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城

市民在仟仟万家超市内购买猪肉 通讯员曾宇摄

执法人员查看猪肉摊点票证是否齐全 本报记者李建城摄

“2019年5月23日,经免疫学检测试纸条法检测,非洲猪瘟为阴性。”5月23日,在钦北区鸿发市场的一家猪肉摊位前,市民丁女士正在挑选猪肉,当她翻看摊位前悬挂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时,发现证明的底部多了这么一句话。

摊主告诉丁女士,由于受近期一些地市出现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屠宰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新增了非洲猪瘟检测条目,只要检测结果是“阴性”,那么就说明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购买。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信部于4月份发布公告,将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在加工、流通环节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钦州市已经开始进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并将结果标注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市民购买猪肉时,可以查看并放心购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科长黄敢说。

猪肉销售遇冷 销量跌幅过半

虽然只是上午10点钟,但在鸿发市场肉类摊位前早已人头攒动,有不少市民正在挑选和购买猪肉。

丁女士在几家猪肉摊点前走了走,一边询问价格,一边提起猪肉看看肉品质量,还查看了摊位的猪肉检疫证明,她是一位比较理性的猪肉消费者。“猪肉是我们家餐桌上的常见菜色,今天我也买了10元钱猪肉。对于大市场的猪肉摊点,我是比较放心的,因为这些摊点都有猪肉检疫的证明,都从正规屠宰厂进货的,我相信问题猪肉进不来。”丁女士说。

与丁女士一样相信市场猪肉安全的,还有不少人。记者随机询问了十余位市民,他们均表示,正是因为相信市场上不会有问题猪肉,他们才会像往常一样正常购买猪肉。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对猪肉仍不放心,猪肉已经不是他们餐桌上的第一选择。

自从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肉市场动荡以来,钦州市的很多农贸市场也受到影响,猪肉价格不仅有所下降,而且猪肉销量也减少了近一半。

鸿发市场一位姓邓的摊主告诉记者,猪肉比以前难卖了很多,原来一天可以卖一头猪以上,现在一天只能卖半头不到。价格最便宜时,猪肉只能卖8元一公斤,排骨只能卖20元一公斤,较平时也是降低了近一半。她说:“我们坚持卖猪肉,不仅是为了生计,也是为了说明我们卖的猪是健康的,不怕市民不放心。”

严格猪肉检疫 严查猪肉来源

针对市民关心的猪肉市场是否安全的问题,5月23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检查组,深入钦北区鸿发市场、仟仟万家超市进行检查,查看猪肉经营户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两证两章一报告”(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并加盖动物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制度,严防问题猪肉进入市场当中。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鸿发市场,一一对猪肉摊点进行检查。他们查看了摊点是否按要求悬挂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同时翻看猪肉产品,查看肉品上是否加盖有动物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执法人员还着重检查了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并要求经营户不得擅自采购未经检测的猪肉。

钦北区子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梁德寿说:“今天的检查,我们没有发现来源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猪肉。一旦发现市场上存在来源不明的猪肉及其制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查扣、下架处理,并在合适的地方进行销毁。因此,市民大可对市场上的猪肉放心,我们会尽到监管职责,让市民吃到‘放心肉’。”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仟仟万家超市,对超市的猪肉销售区进行检查。可以看到,超市内的猪肉都摆放有序,有不少市民正在挑选和购买。检查时,执法人员重点对超市提出要求,作为“放心肉菜超市”,仟仟万家要严格对猪肉来源进行把关,落实“两证两章一报告”制度,带头维护好猪肉市场秩序。

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科长黄敢告诉记者:“两证两章一报告”清楚标注了猪肉的来源、去处、检疫情况等,能够十分方便地进行追溯,同时也保证了猪肉的安全。目前,钦州市正规的农贸市场、超市,都已经严格落实这一制度,市民可以在这些地方放心购买猪肉。

猪肉安全保障 市民不必恐慌

“你可以放心买,放心吃,因为我们卖的都是放心肉,经过检疫的,有安全报告的。有病的猪我们也不敢卖,这是违法的事情,也是违背良心的事情。”采访中,有猪肉经营户这么对记者说。

梁德寿告诉记者,在鸿发市场,每天都有执法人员进行巡查,他们还通过设置在市场的食品安全工作站,检查猪肉行的摊点是否遵守“两证两章一报告”制度,并填写《非洲猪瘟动物疫病防控巡查工作表》,要求所有经营户必须规范经营。执法人员还在市场显眼的地方张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了解市场情况。

为了消除社会公众对猪肉的疑虑,恢复猪肉市场的正常秩序,近段时间以来,钦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进行相关检查,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工商所等都开展了检查行动,并延伸至农村最后一公里。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强化储藏冷库猪肉及其制品监管,重点检查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私自储存有问题的猪肉及其制品,依法严厉打击来源不明、检查不合格的肉及肉制品。

今年以来,钦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肉类经营主体近2000户次,阻断了问题猪肉进入市场的通道。

新闻推荐

感恩祖国 助我追梦

参赛选手声情并茂的演讲,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本报记者唐云建实习生顾俊杰摄本报讯(记者唐云建实习生顾俊杰)“感恩祖国,感恩...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市加强猪肉流通环节监管力度,严防问题猪肉进入市场放心肉 安心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