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责任向监督压实 力量向监督倾斜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8-14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监督和支持稳定基层政法队伍工作,把全市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纳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

常委会还通过听取法律界代表、法制监察委委员的提议以及在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中收集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并从网络渠道了解群众舆论热点等方面为选题做足功课,让法制监督议题贴近民心,直面问题,让法律不再是冰冷的条文、严酷的处置,而体现一种为民情怀。

创新:

敢于亮剑直击的担当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而我们的监督也绝不能回避审判而搞外围监督。”在无数次讨论后,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了要组织案卷评阅开展类案监督的决心。

于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和随机抽查案件入手,市人大常委会在执行案卷中查找到了执行活动不够规范、执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行联动机制运行不灵等突出问题,并形成评阅报告,以面对面形式向中级法院反馈、督促整改,在监督法律框架内,在不干预司法独立的基础上,保障人大法制监督与司法工作同心同力。

对不同的监督议题,调研组选择不同的调查受众,听最真切的意见建议,专访有关案件当事人,还组织法制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

此外,将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拍成专题片,成为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情况的一次务实又创新的探索。

钦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仁雄在观看过专题片后十分震撼。“没想到一份厚实枯燥的调研报告能拍成专题片展现出来,使我在有限的审议时间里记住了很多鲜活生动的典型问题,而这其中提到我区派出所的具体情况,我都能带回去直接跟书记汇报了。”

破局:

肩负解决难题的责任

“我们的警车追不上违法犯罪分子的豪车……警力严重不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基层公安派出所倾听干警的声音,还将调查问卷全覆盖至全市67个派出所,拿到第一手资料,并在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中,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市人民政府加强了全市公安派出所建设,各级公安机关新招辅警326名,新增警务车辆36辆,并协调了168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基层派出所整体搬迁和营房改造,长田、久隆派出所新办公用房相继启用,最大限度的让基层一线的民警受到尊重、得到实惠。“钦州市没有隔离关押的场所和条件,面对患有艾滋病或者其他严重传染疾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我们也很无奈!”市禁毒支队的民警表示:“只能是,作案—抓捕—释放,恶性循环。”这就是曾经长期存在的现状。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检查全市《禁毒法》贯彻实施情况,下决心推动政府筹建、改造三座特殊监区医院,并在2017年、2018年连续开展跟踪监督,使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群众对钦州公安机关的满意率达到95.44%,位居2018年全区第一。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钦州市已收押收治了1162人次,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今年5月,钦州市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案件,该涉黑组织长期非法控制钦州紫砂海域采砂活动,造成了国有资源被非法窃取、海域生态环境被破坏,严重影响了该片海域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这是对市人大常委会在2019年2月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提出的“要切实把打击涉海的黑恶势力作为钦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分,遏制非法开采海砂、非法用海、侵占滩涂、海上走私等突出问题”刚性要求的行动回应。

针对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和检察工作中发现的专门机构撤并和大部分行为不良未成年人缺乏管教约束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提出审议意见,要求“两院”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并强烈呼吁市政府建立专门学校。

携手:

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协作,不断深入。凝聚,力量惊人。

市人大常委会解放思想、开放思路,突破了传统调研组构成,有针对性地邀请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市检察院等有关负责人加入,增强了调研组的专业性,有效提升了监督水平和权威。

同时,法制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们就未成年保护、犯罪预防、改造矫正以及建立专门学校等内容集思广益,为调研拓宽思路。

放大“人大效应”,一头在人大,一头在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一府两院”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加强跟踪,注重实效。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审议意见除了主送市政府外,还抄送了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35个单位部门,引起积极反响。市司法局展开分类排查,对6000起矛盾纠纷案件进行分类,针对1000起重点案件、历年积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强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坦白说,以上法制监督议题是环环相扣的,互为因果、互相促进,如夯实公安派出所建设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量保障,推进《禁毒法》的实施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和检察工作对黑恶势力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市人大法制和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韦猛忠说。

法制监督工作这一套套组合拳连环出击,让人大监督更具活力和实效,成为钦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中的生动实践。

新闻推荐

“高烧”不退酷热难耐钦州高温天气持续到15日

本报讯(记者赖昕实习生刘思远)8月12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15日之前钦州市气温较高,且空气干燥,森林火险较高,请公众注意...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共创国家卫生城市2019-08-13 20:33
为生命插上翅膀2019-08-13 20:20
猜你喜欢:
评论:(责任向监督压实 力量向监督倾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