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潘秀莲:用柔肩撑起三代人的幸福之帆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1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潘秀莲正在干活。□周顺彬

四年前,二儿子黄仕超因病去世时,钦州市钦南区杨国英老人心想,如果儿媳改嫁,家就垮了,两个年幼的孙儿就没有妈妈了。

“那时真是特别担心,饭吃不好,觉睡不着,满脑子都担心这件事。”忆起当时,杨国英眼眶又湿了。

“妈,别哭,我不是还在嘛!”看到婆婆心痛的模样,一旁的潘秀莲安慰道。

为母则刚,为媳则孝,这个替丈夫行孝照料家婆,为丈夫管教儿子的村妇,数年坚守,全因对丈夫临终的承诺:“有我在!我们的家就不会垮!”

揩干泪水,潘秀莲用柔肩撑起三代人的幸福之帆,成为一家四口的顶梁柱。

此生不忘情牵上进青年甜蜜蜜

结缘丈夫,是媒人介绍。毕竟是二婚,潘秀莲有着更多的警惕和不自信,担心遇人不淑,再吃苦遭罪。

“请你相信我!我这辈子一定会对你好的,我主外铺瓷砖赚钱,你主内看小孩、照顾老人就行。放心,你就是我加肉的‘炒粉’!”来自钦南区黄屋屯镇塘营村的黄仕超,在与潘秀莲一来二去的交往中,认定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

2009年,潘秀莲从钦南区那丽镇土地田村嫁到屯营队。那年,丈夫36岁,她35岁。也是从那年起,丈夫起早摸黑,为的是兑现结婚前对妻子的承诺,也为了让小家庭早点过上好日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家里的两层小楼建了起来,两个可爱的宝贝也先后降生,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婆婆逢人就夸儿子和儿媳会过日子,妻贤子孝。

顶梁突塌弱女子咬牙坚守破碎家

2015年,为家辛勤操劳的黄仕超渐渐感觉身体不适,潘秀莲陪他在乡镇医院就诊也不见效。

拿着确诊书,潘秀莲偷偷在病房旁的楼梯间嚎啕大哭,哭着命运对自己太残忍,幸福的生活才刚向这个小家庭招手,又被无情的病魔吞噬。“我这病没治了,别再费钱,留给你和儿子,还有妈吧。”在身子最虚弱时,黄仕超拉着妻子的手说道。“什么话呀,我们是夫妻!”一边安慰丈夫,潘秀莲泪如雨下,紧紧握住丈夫双手,希望留住这份不足六年的夫妻情。忧心老母亲和妻儿生计,黄仕超趁着身体稍有好转就赶建了几间猪舍,拗不过丈夫的潘秀莲则在一旁递砖拌浆。猪舍完工不久,在不舍中黄仕超撒手人寰。

刚料理好丈夫后事没几天,这些声音在村里四处传播。“各位叔伯不用担心,夫亡妻还在,我在家就在,欠你们的钱我会慢慢还。”在前来陪杨国英散心的各位长辈面前,潘秀莲表了态。

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儿媳妇和孙儿是杨国英最后的希望。“妈,我不走,仕超不在,我就是你的女儿,我为你养老送终。”四个孤儿寡母的日子就此开始,潘秀英既当爹又当妈,还时刻照料发病的婆婆。

医生、护士、病友及其家属一开始还以为她们是母女,当知道这是婆媳时无不对潘秀莲纷纷竖起大拇指。村里的三轮摩托车师傅见她如此孝顺,经常也不收车费。

柔肩重担“居家好媳妇”化身“养猪达人”

猪舍是丈夫生前留下的最后手艺,清理时她似乎看到了丈夫生前的鼓励,又似乎看见丈夫砌砖时在习惯性抹汗,一切恍若昨日历历在目,却又早已烟消云散。擦干眼泪,怀揣着向亲友们借来的一万元,2017年,潘秀英的猪舍正式启用,12只猪仔成了一家生活的新希望。

购饲料、防疫、驱虫、联系销售商,她一点点从原先丈夫在世时的“居家好媳妇”化身“养猪达人”,往日的娇羞已被干练替代。

当年10月,潘秀莲的第一批猪出栏赚了一万多块。潘秀莲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己身体健康,要靠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塘营村党支部书记黄其寿说,看到潘秀莲在苦苦支撑一个家,村党支部、村委会也在尽一切可能帮助她,确保国家符合她家的政策一分不少地落实到位。

“根据新的规定,潘秀莲将可以办理B类低保了。”黄屋屯镇党委书记邓良峰说,对于基层涌现的孝老爱亲典型,镇党委只要发现,立马就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黄屋屯镇妇联主席黄海冰说,在塘营村像潘秀莲这样的困难家庭还有两三户,在今年6月份启动的钦南区人社部门下乡技能培训中,镇妇联以及村委会都积极动员家中的劳动力参加培训,仅塘营村目前就有50名村民参加。

“养猪之余,我还参加了村里的糕点制作培训班,目前已学会了做包子、馒头和油条。”潘秀莲说,如果有钱买烤箱、面粉和鸡蛋,就能做蛋糕给孩子们和婆婆尝鲜。任何一项能给家人提供开心和温暖的技能,她都会努力学。

潘秀莲就是这样一个人,负重前行却心怀阳光。

新闻推荐

刘仁山会见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延续良好合作推动双方共赢

本报讯(记者李香晖)8月1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会见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刘仁山对阿兹利米的来访表示诚挚欢...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共创国家卫生城市2019-08-13 20:33
猜你喜欢:
评论:(潘秀莲:用柔肩撑起三代人的幸福之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