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攻坚战,这样攻坚克难 浦北县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2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黄有学 通讯员 覃世武 吴海

“我们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一关接着一关闯,一仗接着一仗打,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浦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宪林坚定地对记者说。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浦北县人民法院内外聚合力,重拳出击亮剑执行难,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137件,结案1041件,结案率91.56%。涉案申请标的金额27899.76万元,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金额8440.7万元,实际执行到位率33.86%。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5人次,限制高消费479人,对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74人次,罚款14人次,罚款金额18.9万元。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先后向135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7万元。

内外聚合力 打好决胜仗“执行难是社会性的问题,单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效果有限。破解执行难,必须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畅通高效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聚社会合力,出实招硬招,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破解执行难题。”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军说。

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县委政法委协调,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保障。该院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上,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汇报,集中对重大疑难、影响广的执行案件进行研究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有效化解。社会各界监督是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有力保证,一直以来,积极加强与人大、政协沟通联络,特别在重大执行案件中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监督,有力保证执行工作规范化。此外,还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该院不断拓宽多方解决“执行难”的渠道,先后与地税等部门达成询价机制、引入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服务机制等,形成合力攻坚“执行难”的良好局面。作为浦北县“南亚国际”房地产项目扫尾工程的牵头单位,该院坚持能动司法,多次牵头协调住建局、供电局、金融等部门,全力做好“南亚国际”房地产项目扫尾工程服务工作,经过不懈努力,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组合拳”措施,最终促成“南亚国际”房地产项目验收过关。不仅顺利交房给购房业主,而且成功地让有发展前景的濒危房地产企业“起死回生”,依法服务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浦北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新方法举措 拓执行思路

该院积极拓宽拍卖辅助工作渠道,通过采取购买社会服务、引入“拍-辅-贷”机制等方式,做好拍前、议价询价、网拍辅助外包和后续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率与溢价率,节约司法资源。

该院依法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促执行,通过利用电视台、每个村委的公告栏、县城闹市区的LED屏幕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敦促失信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义务,否则将依法受到法律严惩。该院还完善执行保全机制,充分利用执行保全措施,进一步推进网络查控前置,提升查明保全财产广度、深度,从源头上有效扼制“执行难”问题。探索推行“保险、金融、司法辅助嵌入”网络司法拍卖合作机制。针对网络司法拍卖呈现关注多、拍卖成交率低等困境,积极与保险公司、金融机构、司法辅助机构达成合作意向,通过互联网保险、互联网金融贷款、司法辅助机构介入网络司法拍卖程序,为网络司法拍卖品进行广度深度宣传和推介,为拍卖品提供交易保障险,为买受人提供按揭贷款服务,不断提高执行效率、执行兑现率。据统计,2018年,该院网络司法拍卖涉及88件案件740件拍品,成交102件拍品,成交金额2042.79万元。铁腕惩失信 重拳再出击

该院集中优势执行力量,持续开展“利剑”“飓风”等系列行动,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因案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打击,充分利用夜间、晨间、周末等时间被执行人好找、财产好查的黄金时段,集中执行突袭“老赖”,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依法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刚开始还有侥幸心理,以为法院没有办法,拖一拖就过去了,没想到法院对我采取限制高消费、扣押房产、冻结划拨银行账户和罚款五万元的措施,早知道这样就给付金钱了”,2018年7月在黄某与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黄某主动履行还款25万元义务。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正处于收官阶段。浦北县人民法院将认真总结2018年执行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成果,确保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使执行不再难,“执行得了”成为常态,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白石水镇首家“就业扶贫车间”挂牌运行

本报讯(记者黄宇琨通讯员赵英苡)2月15日,春暖花开,风和日丽。浦北县白石水镇首家“就业扶贫车间”在该镇新兴社区人民路正式...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战,这样攻坚克难 浦北县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