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钦州市对逾万个自然村实施村屯绿化生态富民贯穿村屯绿化全程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19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生 通讯员 吴德星 莫丽珍

“绿满八桂”建设是自治区于2011年启动的一个为民工程,村屯绿化是“绿满八桂”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钦州市紧跟自治区的步伐,及时推进村屯绿化建设。目前,钦州市已对10022个村屯实施了绿化,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66%,其中示范村屯762个,一般村屯9260个。共投入资金1.3亿元,种植绿化苗木107.7万株。

村屯绿化从种植到管护过程中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工,为钦州市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群众务工收入。2016年全市林业部门实施村屯绿化任务结合扶贫工作安排有1339个,主要种植芒果、木菠萝、荔枝、龙眼等果树约51000株,果树比例达到60%,待果树进入盛果期后,将对农民增加收入和提高生活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贫困村中的贫困户,将对其脱贫致富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经过多年来实施的村屯绿化项目,钦州市村屯绿化美化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村屯绿化覆盖率大幅提升,通过营造村屯内护路林护村林护宅林,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治村屯内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引导村民从政府主导变为自觉行动,村屯绿化的重要意义及作用深入人心,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为“宜居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将村屯绿化与产业扶贫等工作相结合,将村屯绿化点重点布局于贫困村屯、特色农业示范区以及生态旅游区周边,以村屯绿化带动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农庄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庭园经济和产业发展,让农民群众得到生态实惠。在树种选择上,按照因地制宜、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原则,添绿与添果兼顾,绿化与产业增收结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将生态富民贯穿村屯绿化全过程。

在村屯绿化建设基础上,钦州市积极开展“森林城市”等系列称号创建工作,2012年至2018年间,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浦北县小江街道办平马村委大朗村、灵山县佛子镇大芦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称号、浦北县张黄镇、北通镇荣获“广西森林乡镇”称号,浦北县白石水镇良田村委大田坪村、中心坡村、平坡村委铺儿村、龙门镇长平村委瓦鱼埇村、北通镇旱田村委关塘坡村、钦南区久隆镇黎屋村委王海村、钦南区久隆镇平新村委松木山村、钦南区那丽镇嫦娥垌村委嫦娥垌村、钦南区那丽镇那丽村委大山口村、钦北区贵台镇洞利村委佃禾村等荣获“广西森林村庄”称号。

新闻推荐

反腐一线“铁榔头” 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员郑庆霖

秦志芳郑庆霖在核查案件卷宗“郑庆霖同志转变角色快,适应岗位能力强,工作不怕苦不畏难。一年多来,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法...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市对逾万个自然村实施村屯绿化生态富民贯穿村屯绿化全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