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桑园镇多点发力让乡村更美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霞 通讯员 徐瑞泽)近年来,莒县桑园镇把环境治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借助桑园发展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统筹城乡环卫一体化,着力实施环境净化、道路硬化、沿线绿化、房屋美化“四化”工程,全力打造田园风光怡人、水电房路全覆盖、村容村貌洁美、公共服务便利、生活和谐的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该镇以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发展大樱桃栽植、葡萄草莓培育、特色采摘等新型经营主体,并以“一村一景”为载体,深入推进特色村、万亩大片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该镇不断优化细化产业布局,切实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到村、落实到户,积极吸引工商资本“进山入林”建设生态经济园区,坚持“大户带动、合作社引导”的模式实施连片开发,促进集群发展,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带。重点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构建高效的农村生态产业体系,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产业链。

目前,该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打造玉兰花节、葡萄采摘节、音乐帐篷节、南瓜节、垂钓比赛、红色记忆等乡村生态游项目,培育乡村旅游景区、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旅游服务主体,通过举办特色节会活动,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

在完善农村水、电、路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镇积极推进“村村通”工程,通过实施镇村、村村公路联网,人行便道户户通工程,提高农村公路通达、畅通水平。并对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农村电网进行建设改造,保障农业生产灌溉和人畜饮水安全。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解决农村用电安全问题。

同时,该镇及时发放农业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等各种惠农补贴,按时发放低保、五保金及各类优抚金、义务兵优待金等各种惠民资金,并建立“孝德基金”“奖学助学”基金,努力帮扶困难户、困难学生。

为提高农村文化设施覆盖率,该镇推进村级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在农村广播、电视、宽带信息体系等方面进行普及,并举办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培养农村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繁荣农村文化。

在公共服务方面,该镇深入推进农村养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农民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对农村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体,该镇规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金晖助老”活动,做到应保尽保。

此外,该镇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在探索美丽乡村发展道路过程中,紧紧围绕创党建品牌,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目标,坚持“党建带发展、美丽促和谐”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点,积极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闻推荐

投融资体制改革“撬动”资本生金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郑丽娜)棚改项目第一、二批融资35.1亿元,已与省国开行签订贷款合同,莒县成为全省第一个两批棚改项目都签订贷款合同的县,目前已办理提款11.4亿元;与龙元集团合作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一...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桑园镇多点发力让乡村更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