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跑出绿色发展“水利速度”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1-22 01:2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602处,六大兴水工程普惠民生,1.8亿元的社会资本注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莒县———

本报讯(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翟淑涛 孟令晓)1月16日上午,蒙蒙的细雨中,莒县洛河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项目进行试水,随着一股股清流的涌出,标志着全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项目顺利完成,有力提升了全镇的供水率和水质达标率。

据悉,自林水会战开展以来,莒县按照“山水林田湖统筹规划、市场化运作整体推进”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挂图作战,吹响了向荒山贫水宣战的进军令和冲锋号。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602处,总投资18.77亿元,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要多,一幅生态宜人的水生态画卷渐次铺展开来。

在水利会战接力中,莒县始终高扬绿色发展理念、厚植水生态底色主旋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水支撑,以“六大兴水工程”为主导的水利会战项目,已全面展开、渐次洇染成片。

一串数字标注了“六大兴水工程”民生底色和生态成色:总投资2.64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78万亩;总投资5.66亿元、对9条河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治理河道157公里;总投资2000万元,解决41个村庄、3.8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9927万元,重点实施袁公河省级湿地公园、4条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平方公里;总投资1750万元,实施1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总投资2977万元,实施2017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美丽移民村项目以及水库移民贫困村产业扶持项目。

着眼破解水利建设资金瓶颈,莒县坚持政府、社会、市场多点发力,招引水利工程建设的“源头活水”。1.8亿元的社会资本“进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17年投资2000万元的社会资本参与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就达3家;积极运用好市场之手,通过PPP融资5.36亿元,推进9条河道生态治理,加快隆起“以河为轴”的“生态脊梁”。

“入冬以来,全县共规划建设水利工程513项,投资10.2亿元,我们坚持以‘六大兴水工程\’为抓手,压茬推进,跑好水生态建设的接力赛,到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莒县水利局局长宋晓军一语道出践行绿色发展的“水利速度”。

此外,莒县还注重向改革要动力、激活力,通过组建莒县农村供水公司,建立由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农村供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将21座小(1)型水库、承担农村集中供水任务的小型水库也纳入林水集团管理运行,实现自来水供水从水库“源头”到水厂“龙头”的一体化管理,提升小型水库的管理成效;继续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全面开展河道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深化河管员、水管员、安管员“三员合一”,完善河长制考核机制,重点对各级河长巡查次数、整改成效等进行考核,并大力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河长、联系单位和河管员作用有效发挥,呵护好全县的每一条河流。

新闻推荐

张家草场激活“小延安”红色基因

通讯员董瑞启赵阳莒县小店人民素有优厚的革命历史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雄的小店人民先后把几千名优秀儿女送往革命前线。抗战时期,境内横山一带素有鲁东南“小延安”之美誉,老一辈...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日照乡村地名漫谈2018-01-21 01:25
猜你喜欢:
评论:(跑出绿色发展“水利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